首页 > 正文

云南日报社论:在新征程中彰显政协新作为

2021-01-29   来源:   

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履职尽责谱写新篇章。1月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在昆明胜利闭幕。我们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提振信心、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聚焦“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进民生福祉、凝聚奋进力量等重大议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必将有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进步,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三个定位”取得明显进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补短板实现历史性突破,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些成就的取得,凝聚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付出和积极奉献。各级政协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广泛凝聚共识,做到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有要求政协抓落实;广大政协委员主动融入大局、服务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表率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政协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云南发展形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围绕云南发展面临的新特征、新机遇、新优势凝心聚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更好履职尽责,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进民主协商中展现新作为,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气象。

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政协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创新载体机制、更好凝聚共识,把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转化为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效能。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帮助政协更好履行职能,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推动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锚定目标接续发力,凝聚共识再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策群力、接续奋斗,从“十三五”辉煌成就中汲取奋斗力量,在投身“十四五”伟大实践中彰显奋斗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