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将增加至30个

2021-06-11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5月6日,记者从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专题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将增加至30个,并继续支持20个“一县一业”特色县建设,在脱贫县中再遴选10个县支持推进“一县一业”建设。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副处长张小喆表示,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绿色食品牌”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工作主线是:全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其中,“一”就是“一县一业”建设。今年以及“十四五”期间,云南将继续推进“一县一业”建设。2019年4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对“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的目标、原则、任务、步骤、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2019年10月,全省启动“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建立了“一个产业、一个专班、一套督办机制”,按月进行调度、落实督办督查、适时组织中期评估和年度动态评价,实行“优胜劣汰”竞争激励机制。

目前,“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呈现“三个显著一个激烈”的特点:撬动资金显著。20个县通过用好省级6亿元财政引导资金,累计整合各类资金14.7亿元,累计撬动社会资本投资73.5亿元,实现了1:14的比例撬动,为主导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金融活水;发展成效显著。20个县农业产值445.5亿元,同比增长27%,远高于全省农林牧渔业5.7%的增幅;绿色引领显著。20个县新认证绿色食品97个、有机产品118个,新增绿色食品产地面积7.6万亩、新增有机产品产地面积33.4万亩,占全省绿色有机新增量的30%以上,成为了绿色有机发展的示范引领。四是竞争激烈。每年按照20%的比例实施末位淘汰,将有4个县被淘汰、4个县补位,去年全省有53个县提交了示范创建方案,竞争4个替补名额,竞争非常激烈。

此外,今年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明确提出“‘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增加至30个,继续支持20个‘一县一业’特色县建设,在脱贫县中再遴选10个县支持推进‘一县一业’建设。”在总前期工作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整优化:扩大示范创建范围。即示范县的概念由40个扩大到了60个,占129个县区总数的46.5%,对各县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调整财政支持方式。2020年度示范县会继续沿用先补后建的方式,2021年新遴选出来了10个示范县、20个特色县、10个脱贫县,采取先建后补,即先遴选、再组织建设、年底考核验收合格给予补助;全面推开“一县一业”建设。全省所有县区都要选准主导产业、找准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突破,全省范围内推进“一县一业”建设,以一业突破带动多业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