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跨省旅游恢复 泸水旅游迎来新机遇

2022-06-11   来源:泸水市融媒体中心   

云南省跨省旅游重启!

泸水旅游市场面临哪些新机遇?

文旅部门如何助力旅游市场复苏?

“十四五”泸水旅游发展思路如何确定?

针对泸水旅游发展相关工作,泸水融媒体记者采访了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和继。

和继表示,将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统筹做好旅游安全等各项工作,主动融入全省“十四五”旅游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峡谷门户—怒江客厅”的定位,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促进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跨省旅游恢复之后泸水旅游市场面临哪些新机遇?

和继表示,跨省游重启,对提振行业信心、恢复行业活力以及促进复工复产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体现了文旅行业逐步复苏的趋势。跨省游的恢复实际上是对消费者信心的提升,反映出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旅游消费环境趋于安全稳定。对旅游企业来说,跨省游恢复既是好消息,也是挑战。

和继说,“后疫情”时代,游客需求和市场情况都在发生改变。从近段时间的反馈来看,游客更加青睐以定制为主的私家团形式,更加注重消费过程的安全性,这样的消费习惯也体现出游客从注重观光到注重品质和旅游内容的转变。特别是近一段时间,进来怒江大峡谷游客的团队在逐渐增多,如何结合泸水资源的优势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将决定未来市场空间的增量。

助力旅游市场复苏,泸水采取哪些服务措施?

和继说,在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的情况下,统筹做好旅游安全等各项工作,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旅游企业主体责任,指导旅游企业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和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督促旅行社控制团队规模,做好行程管理,将防控措施贯穿于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各环节。

一方面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受到疫情影响后,中央、省、州、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文旅企业发展,对旅游行业提供了最大的关心和支持,比如: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促进银企对接,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积极向上争取各级财政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文旅项目建设;积极申报关于实施以奖代补措施的相关政策,争取我市3家旅行社分别获得10万元奖补资金。同时持续推进纾困解难,申请暂退质保金旅行社11家,暂退金额294万元。

另一方面结合我市重点旅游景区景点、涉旅企业,积极开展涉旅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培训,不断强化服务能力。积极组织线路策划设计活动,开展“泸水人游泸水”活动。政府引导,积极探索“景区+旅行社+村集体经济”三位一体的产品体系组织模式,实施农文旅融合,复合型产品构架,多方位营销路径。

构建“一环、两带、六中心”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泸水优势在哪里?

近日,云南出台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了着力构建“一环、两带、六中心”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环”就是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泸水是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两带”中建设沿边跨境文化旅游带,泸水就是25个边境县市之一、片马是110个沿边乡(镇)之一和24个口岸之一。“六中心”中保山腾冲国际旅游中心,把腾冲打造成沿边人文交流中心、跨境旅游核心区,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区一体发展的国际旅游中心,成为沿边跨境文化旅游带和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要支撑。

和继表示,对于泸水来说,无论从区位和资源上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泸水市将结合省“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优化泸水“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聚焦“一环、两带、六中心”进一步谋划项目建设,优化产品体系,主动融入全省的发展战略中,紧紧围绕“峡谷门户---怒江客厅”的定位,加强怒江大峡谷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布局,不断完善重点旅游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A级景区创建,谋划“景区+庄园+乡愁领地”产品体系构建,增强新业态新产品植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促进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胡陈兰 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