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举办

2022-12-29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7月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予波主持开馆仪式。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宁、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吕尔学、泰王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老挝副总理吉乔·凯坎皮吞为本届交易会发来贺信。

 

张旭表示,旅游业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已成为国际共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问题给国际旅游业带来严峻挑战,虽然疫情暂时延缓了人们实地出游的脚步,却无法消除人们探访世界的向往。当前,中国正在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深入交流、务实合作、携手共进,为推动旅游业恢复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宁表示,今年上半年云南旅游的明显复苏,是全国乃至全球旅游市场回暖复苏的缩影,在此背景下,交易会的举办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希望通过交易会更好地展示云南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成果,更好地宣传云南生态旅游资源和民族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拓展云南旅游发展的市场空间,进一步加快云南旅游的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更好地增进与各国各方的交流合作。

吕尔学表示,民航业与旅游业是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共同体,安全、快捷、便利的航空网络为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运输保障,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旅游产业为航空运输提供重要的市场支撑。当前,航空文旅更需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坚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智慧赋能民航发展、坚持航空文旅融合发展的三点倡议。

阿塔育·习萨目表示,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是亚洲地区重要的国际旅游展会,为世界各国提供了良好的旅游交流与合作平台。本届交易会的举办,坚定了国际旅游恢复的信心,同时也促进了民众间的交流,增进其相互理解,分享彼此经验。他认为,未来旅游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可持续、生态和安全。

 

本届交易会主题为“智慧创新共启未来——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展期三天,期间还将举办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论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各省旅游产品推介会、云南各州市文旅产品推介、非遗项目展演和各类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节目表演等多项配套活动。

 

出席开馆仪式活动的还有云南省政协、人大相关领导,朝鲜、贝宁、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尼泊尔、北马其顿、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馆代办,部分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以及国际组织代表、海内外参展商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