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我省做深做细做实医疗保障措施——群众就医购药更便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2-03 09:06:38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建“智慧医保”平台,异地就诊报销不再“折腾”;实施“双通道”,确保“买得到药、能报销”;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建设,实现就医购药医保支付“掌上办”、“指尖办”……2022年以来,省医保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医保10件惠民实事,尤其依托“智慧医保”信息平台,围绕“数字”做文章,接续出台落地了一系列医保惠民便民措施,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打开微信小程序,点击进入“云南医保”,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个人零星报销申请、省内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服务功能一目了然。据介绍,“云南医保”上联国家医保局,横向与各部门连通,下联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1万多个医保经办点,覆盖3.2万家定点医院药店;为4600多万参保人、14万多家参保单位、4万多家药品耗材生产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医保服务。截至2022年底,平台日均结算超80万人次,日均结算金额超2.8亿元,日均异地结算超1000人次。

“真的很方便,不用带社会保障卡,也不用到缴费窗口排队,轻轻松松就完成了支付。”参保人李女士欣喜地说。李女士使用的正是门诊医保缴费“移动支付”功能,该功能把结算窗口“搬进”手机里,参保人通过就诊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在线完成医保统筹基金报销、个人账户、个人自付费用“一键”结算,让就医过程更方便、更快捷、更省时。

2022年6月30日,我省在全国率先上线“双通道”电子处方中心,连通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双通道”零售药店,参保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后,凭医师开具的处方,就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电子社保卡,自主选择“双通道”零售药店购药,实现“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全流程购药服务“一站式”医保报销。

2022年12月,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省医保局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涉及的药品和医用耗材挂网采购“绿色通道”,开展相关药品和医用耗材应急挂网采购,并对集中带量采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涉及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进行每日动态监测,督促相关医药企业加紧备货,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药品耗材供应配送。与此同时,全省医保部门及时加大向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较多的定点医疗机构预拨专项救治资金,截至12月底,全省共向282家医疗机构预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资金3.39亿元,其中向省级12家定点医疗机构新增预拨资金890万元,充分发挥医保基金“定心丸”作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