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楚雄:在滇中崛起 助滇中崛起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6-18 08:23:07 【字体:

省委、省政府综合考虑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发展水平和州情特点,明确了楚雄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目标定位:努力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是因为楚雄东连昆明、曲靖,西连大理、丽江,南连玉溪、普洱,北邻四川,交通条件、资源条件、要素条件都有优势,完全有条件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为滇中崛起作贡献,同时对滇西一体化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因为楚雄作为农业大州,农业是基础和本底,气候立体、物种资源丰富、农业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生产效率较高,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基础较好、优势突出,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最有优势的地区之一,有条件在全省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因为楚雄有着民族团结进步的光荣传统,长期以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进入新阶段,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谱写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但产业崛起最为关键、最为紧迫。从产业角度讲,楚雄是我省最有条件打好“绿色能源牌”的州市之一。楚雄既有资源禀赋,又有能源保障和产业基础,钛、硅、钒等新材料产业市场空间十分广阔。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瞄准重点环节,培育重点企业,提升技术水平,突破卖原材料这个局,推进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金属全产业链建设,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迅速站到产业链高端。

楚雄要充分发挥生物医药资源丰富的优势,持续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重点抓好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发展中药饮片和仿制药,打造全国一流的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要立足交通区位优势,用好东方人类故乡、世界恐龙之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世界级名片,高位推动,高水平策划规划一批旅游亮点项目,破解“旅游过境地”困局,成为新兴旅游目的地。

目标越宏大,责任越重大,越要汇聚起团结干事的磅礴力量。楚雄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把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的成效转化为发展成果,带领全州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省委省政府召开楚雄现场办公会强调 楚雄要努力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