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西双版纳州全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学典型 争一流 创佳绩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01 09:14:43 【字体:

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在工作中不断破旧立新、破繁立简、破虚立实、破安立危,推动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认识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形成了全州上下学典型、争一流、创佳绩的良好局面。

“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2.jpg

澜沧江两岸风光

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在全州范围内启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并结合州内实际,制定印发了《西双版纳州深入开展“四破四立四提”行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三十条措施》,从破旧立新促状态提振、破繁立简促工作提升、破虚立实促落实提速、破安立危促效果提质4大方面做出具体要求。

把办公室搬到一线,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规定州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一线调研不少于60天、县级领导干部不少于90天。同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作出的工作安排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办结时限,以督查和调度为抓手,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问效。针对西双版纳州当前优质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交通、市政等公共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在一线办公推进问题解决,确保州委、州政府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5月31日,西双版纳黎明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西双版纳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通景洪城区内环线“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程。与此同时,勐腊路延长线即将建成通车,使得景洪市区前往西双版纳火车站更加便捷,解决了困扰城市多年的断头路问题。“为加快项目建设的推进速度,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到现场调研、解决问题,促使这些项目得以顺利完成。”西双版纳州发改委一名负责人说,这一批关键性工程的建成,畅通了城市发展的堵点,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条件,对促进物流人流商流的聚集,优化经济循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和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关键环节,西双版纳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对便民利企政策兑现、改革措施落地、政务信息化建设、市场准入和监管执法水平提升等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开展,下硬功夫、花大力气推进整改,打一场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西双版纳州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和《西双版纳州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进一步把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以清单化的方式来落实,打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3.jpg

政务窗口的优质服务

保护耕地红线的“翻身战”

盛夏时节,走进勐海县勐遮镇、勐混镇等乡镇,一望无际的万亩良田铺满了远山环围的平坝,散发出阵阵稻香的成片金黄色早稻令人感受到丰收的气息。但截至2021年,西双版纳州共欠账国家及省级耕地数量指标1491亩、水田规模9306亩、粮食产能171万公斤,被省级通报批评。近期通过土地占补平衡工作推进的提质增效,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一举扭转被动局面。

“为彻底扭转被动局面,州政府成立占补平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目标结果为导向,统筹推进工作。”西双版纳州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玫介绍,通过创新项目管理方法,将种植管护纳入项目管理工作,推出“项目实施+种植管护”一体化模式,以确保土地租金及补偿款一次性拨付到农户手中,既保证项目能够顺利实施,也防止发生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并通过治理土地退化、土壤污染、防治病虫害等,促进了新开垦耕地(水田)重回绿色和健康。

在被列为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典型的景洪市勐罕镇,通过统一流转土地经营权,理顺农民收益,实现今年4月开工建设,6月就可以种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保质量、保协调,创施工最短“高速工程”。使耕地复种指数、产出率和当地群众经济收入得到了提高,还降低了劳动生产成本,改善了生态环境。通过“土地整治+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拓展乡村用地空间,让整个项目的资源利用更集中、整治效果更明显,生态环境有提升、村居建设有特点、村级经济收入有保障,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最终成为了“田成方、路成行、道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乡村振兴田园观光旅游示范项目。

通过典型项目的示范引领,西双版纳在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推进过程中,开创以点带面促提升的良好局面。通过提出工作时限和工作要求,以及评比优良工程、好项目施工企业等方法,形成了示范引领、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还清了多年积累下来的耕地指标欠账,并且完成了21个占补平衡项目的验收,交易节余耕地数量指标8256亩、水田规模3141亩、粮食产能514万公斤,指标收益11亿余元。今年一季度产出新增耕地面积6184亩,产生水田面积5719亩,粮食产能438万公斤,项目验收、入库总量、通过率三项指标均在全省各州市排名中位列前三名。正在组织交易耕地数量3205亩、水田规模2341亩、粮食产能299万公斤,预估交易金额达7亿元。

“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1.jpg

中老铁路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统筹战”

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西双版纳州作为这条经济大动脉上的重要一站,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搭乘着中老铁路这列“快车”,西双版纳从边陲“末梢”华丽转身为西南开放前沿,成为“一带一路”新枢纽的重要节点,迎来了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历史新机遇。统计数字显示,中老铁路开通至今,西双版纳站累计发送和到达旅客已分别达506508人次和513126人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双版纳州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西双版纳州上下一心统筹兼顾,在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外溢底线的同时,抢抓中老铁路通车和城市联动发展的机遇,牢牢抓住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改善以及沿边开放等重点工作,推进“一城两区”建设。

为保障重大项目有序推进,西双版纳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推进重大项目机制和州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成立了州、县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制定实施了《西双版纳州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规定每月至少4次调度,强化了项目谋划、规划、施工、验收、退库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了土地、林地、资金等要素与重点项目匹配和保障,有力促进了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继2021年总投资达120亿元,涉及交通、物流、工业、生态环保等方面的22项中老铁路经济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后,今年一二季度,西双版纳全州又集中开工27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10亿元的光伏项目也将在第三季度开工建设,年内即可完成50亿元的投资。与此同时,具有拉动农业、旅游业投资增长作用的16个新的现代农业和文旅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孟连至勐海高速公路、勐醒至江城至绿春高速公路、景洪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勐海县曼彦水库等重大项目推进顺利,全州11个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实现“9升2降”。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云南省落实“三大定位”的加快推进,西双版纳州将迎来多重机遇、多项利好政策交汇叠加。在“四破四立四提”作风的浓厚氛围下,全州上下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凝聚思发展、谋发展、快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合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补短板着力解决“看病难”

近年来,为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进一步深化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采取便民利民措施,大力推动傣医药发展,集中采购药品和耗材,节约采购资金,受到群众好评。

西双版纳州正在推进17个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补短板项目,计划总投资达32.83亿元,目前部分项目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对医疗卫生资源进行扩容,对一些重点专科和专业进行补缺,加快推进州医院和三县市人民医院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五个中心”的建设,对各医院的业务用房条件进行改善提升,进一步提高全州的医疗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水平。

西双版纳医保业务经办服务窗口积极采取便民措施,优化工作流程,大幅压缩办事时限,对所有法定办结的事项一律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再压缩60%,21个事项实现“即时办结”,网上可办率达到97%,全程网办率达到50%。

将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作为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推进建设,传承和发展傣医药,提高傣医医院应急救治能力。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湄公河流域和“一带一路”沿线颇具影响力的傣医药学中心、科研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康复中心。

经过严格的成本调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价格听证、合法性审查等定价程序,傣医暖雅治疗、傣医烘雅治疗等11项傣医医疗服务项目被正式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通过严格定价程序和以确定最高限价价格作为医保最高支付标准的方式,解决了傣医医疗服务项目一直以来无支付标准、无政策保障的发展难题,进一步规范了全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傣医医疗服务价格。

组织参与国家、省级联盟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截至2022年5月30日,西双版纳全州医疗机构集中采购药品和耗材,节约采购资金达8594.047万元。通过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价格大幅度降低,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0%,最高降幅达到99%。据悉,通过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平均降价幅度达94.11%;人工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也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82%。


打出教育改革组合拳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入园难、入学难”问题,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立足州情,着眼教育发展,精准发力打出“四个一”教育改革组合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数据显示,2020年西双版纳州常住人口130.14万人,较2010年增加16.79万人,人口增幅14.8%。随着人口的增多,西双版纳州教育资源不足、教育质量不优的问题日益凸显。此外,西双版纳州义务教育存在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在2021年9月召开的全州教育工作大会上,西双版纳确定了用两年时间实现‘3岁入园、6岁入学’的目标。”州教育体育局局长许洪亮介绍,为解决教育难题,西双版纳州高位推动,出台了《关于西双版纳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1+N”系列配套措施、配套文件等,采取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英才引进等多种举措,努力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结合云南省学前教育扩容提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专项规划、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系列工程,以及西双版纳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目前西双版纳州已经启动了新建11所学校、改扩建19所学校的工程,力争到2023年秋季入学前,能够有效解决学位16020个。

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一村一幼”覆盖率提高到92%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了2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西双版纳州还引进了曲靖一中、衡水中学、民大附中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填补了本科和特殊教育的空白。

许洪亮表示,下一步西双版纳将全面实施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致力推动全州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办学水平、育人环境、高考升学率、教育满意度“四个提升”。


优化涉茶主体融资环境 助推云茶产业发展

近日,以精制茶生产、加工为主的中吉号茶业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农业银行勐海县支行内外部相结合的评估方式,对库存的普洱茶质押进行价值确认后,以“有货质押的方式”获得了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西双版纳州中心支行牵头州财政、发改等六部门印发《西双版纳州2022年“一城两区”建设贷款贴息实施细则》,统筹用好用足西双版纳州1000万元财政贴息资金,为州内文旅康养和包括26家涉茶企业在内的加工制造等受困市场主体送上“真金白银”。

围绕惠企利民这一主题,为优化涉茶主体融资外部环境,人民银行西双版纳州中心支行围绕勐海县产业特色,联合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印发《强化普洱茶产业链金融服务实施方案》,建立“普洱茶产业链”金融服务机制,依托“链长银团”,将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及上下游经营主体紧密联结起来,以产品创新为动力、以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为核心,加大对普洱茶全产业链有效金融服务。

“围绕普洱茶核心企业产业链、交易链和资金链,我们与三家茶产业龙头企业在项目融资、上游客户代发和下游供销商资金回笼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勐海县农商行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5月末,他们已经向勐海县三家茶产业龙头企业授信1.6亿元,向企业的上游采购商授信3500万元。工商银行勐海县支行通过“普洱茶产业链”金融服务机制,与普洱茶龙头企业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通过将企业信用传递至供应链末端的茶业合作社,切实提高涉茶经营主体应收账款的周转率、融资可得性和便利性。2022年以来,已为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4500万元,惠及茶业合作社3家。

据介绍,人民银行西双版纳州中心支行在勐海县创新开展“一行一品”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引导金融机构培育发展一批符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产业特色突出、支撑作用明显的金融产品清单。2022年金融机构报备“普洱茶企贷”、“金叶贷”、“云茶贷”等14项特色产品,其中10项已制定完善专项管理办法、尽职免责和考核激励办法。截至5月,中国农业银行勐海县支行通过“普洱茶企贷”,向10家茶企投放信贷资金1.17亿元;勐海农商行创新推出“金叶贷”信用贷款产品,累计发放5.92亿元,惠及涉茶主体1126户。这样的方式不仅降低了涉茶主体的融资成本、提升信贷资金使用效率,而且解决了有效担保物不足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