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昭通:“法治礼包”贺新春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24 08:24:15 【字体:

在巧家县马树镇,“法治乡村大讲堂”搬进了孔家营村村民蒋洪高家里,镇、村干部与群众围坐在一起,拉起家常,说着身边发生的事,一场生动的普法活动拉开序幕。

“自普法强基工作开展以来,镇上组织了普法宣传小组,将身边发生的养老诈骗、矛盾纠纷、违法事件、交通事故等案例汇编成群众读得懂、能受益的法治小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巧家县马树镇司法所所长赵赟富说。

在巧家螳螂广场上,一条写着“赚金山、赚银山、法律法规是靠山;你有理、他有理、学法守法是真理”的标语引人注目。现场工作人员忙着开展“迎新春”送法送春联、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一副副春联、一个个手提袋、一块块围裙送到了群众手里,增添了年味。

在镇雄县旧府街道南苑社区,街道干部、社区民警、义务巡逻员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入户敲门送法”活动。“家和才能万事兴,邻里之间要团结,遇事要多商量,要敢于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镇雄县公安局南城派出所协警王武为群众送上“法治礼包”。

绥江县新滩镇开展了“平安和谐迎新春”法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一边向群众发放印有法治宣传标语的实用小物品和法治宣传手册、宣传海报,一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述法治小故事。印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字样的围裙备受喜爱,市民们纷纷前来领取。

在彝良县发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前进社区,第20期法治讲座进行得有声有色。民警梅贵洲结合身边的事例,从矛盾纠纷化解、用电用火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等方面为安置区群众宣讲法律常识,提醒群众“要传承良好家风,遇事情三思而后行,算好违法成本”。

据介绍,为补齐普法短板,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新春法治氛围,昭通市多举措、多方位掀起“平安过大年、和谐迎新春”主题宣传热潮,为群众送上春节“法治大礼包”。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宣传资料有倡议书、法治标语、温馨提示单等,仅昭通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办就印制发放了6万副春联。不少市民表示,在家能见法治春联、在路上能见法治标语、在社区能听法治故事。通过开展活动,法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平安和谐迎新春”的氛围更加浓厚。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