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昆明发布26条措施力推经济回稳向好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2-02 08:44:43 【字体:

1月20日,昆明市发布《关于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重点围绕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旅游市场复苏升温、加速工业强市步伐、助力重点服务业提质增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等7个方面提出26条含金量高的稳增长措施,加快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及时释放稳增长积极信号,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

据介绍,《政策措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把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作为工作重点,把产业发展放在先导性和基础性位置,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把促进对外开放和增强发展活力作为突破口。昆明市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环境、优化消费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组织开展消费博览会、评选最具“春城烟火气”商圈商户、适度允许商业外摆、释放夜间消费周末消费潜力等新措施,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旅游兴市”的工作安排,大力实施引客入昆,打好央视集中宣传、“到春城过春节”、“春城礼物”伴手礼、地铁免费乘车券、景区优惠促销等政策组合拳,创新旅游供给,提升旅游体验,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在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上跑出“加速度”。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工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推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会展经济等重点服务业加速发展。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投资对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的关键作用。建立“重中之重”项目清单,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积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开展“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专项行动,优化完善投资考核机制,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抓项目、促投资的工作格局。

同时,昆明将抓住用好RCEP生效实施、中老铁路稳定运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推进王家营铁路枢纽、安宁桃花村铁路场站、空港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高水平推进商贸服务型、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研究制定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力争通过3年的时间完成现代物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地位进一步提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