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玉溪:农业现代化的破局之举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3-24 09:26:55 【字体:

1.5万平方公里的沃土上,善营善闯的玉溪人民世代精耕细作,奏响一曲曲沃野千里、稻盈垄陌的大地之歌,建成“滇中粮仓”。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种植基础,近年来,玉溪闯出一条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全市农业总产值、增加值保持稳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第二,种植业亩均产值、农业科技贡献率、农产品出口额、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均位居全省前列。当前,玉溪也存在农业产业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低、品牌培育不足、小农户与大市场衔接不充分、市场效益和竞争力较低等问题。如何破局?玉溪以用工业化理念谋划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路和探索,答好时代之问。

日前召开的玉溪市委农村工作会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玉溪将着力挖掘“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提高“产”的效益,真正实现产出好产品、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奋力走出一条现代化、设施化、高端高品质的农业发展路子。

抓基地

高标准建设农业产业基地

三月的玉溪瓜果飘香。在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磨皮村沃柑种植基地,金黄的沃柑还待采摘,洁白的花苞已悄然绽放。因色泽鲜亮、果润饱满,加之采摘期可到四月,磨皮村的沃柑极具市场竞争力。

土地变基地,农民变工人。在褚氏农业有限公司磨皮基地里,附近村民王家学正在摘果、修枝,将分级后的沃柑装进筐里。“分级时,皮相、色泽、大小都要观察,品质越稳,价格越好。”经过培训上岗的王家学按标准、按规范精心管护着1900多棵沃柑,每年沃柑数量、质量都不错,夫妻俩年收入达10万元左右。

基地建设让磨皮村尝到了甜头。磨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魏正荣介绍,2014年,磨皮村通过土地流转5000亩,引进企业建立优质沃柑种植基地,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202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3161.85万元,是2013年的2.5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2276元,是2013年的3.5倍。截至目前,磨皮村共流转土地6805亩,引进3户企业建立现代种植基地,带动3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近几年来,在滇中广袤的土地上,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经营组织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以发展壮大,各类农业基地发挥了巨大的带动作用。

今年初,玉溪市将高标准建设农业产业基地作为农业现代化破局的有力抓手。玉溪市农业农村局及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对全市基地的规模、结构、类型等摸清底数、进行分析。截至目前,玉溪全市现有农(林)业产业适度规模种植基地5310个、面积66.22万亩、产量88.4万吨、产值87.12亿元。打造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1个。全市适度规模种植基地现有设施农业面积达26.24万亩。

玉溪市明确提出,根据有经营主体、有适度规模、有生产规范、有目标市场、有品质保障、有品牌引领、有现代设施、有专业服务、有高产值效益、有紧密联农带农机制的“10有标准”,制定现代农业基地评定标准、细则及实施方案,为各类基地精准画像。比如,小型基地也就是县级基地,要在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生产规范等要素方面有支撑、立得住;中型基地也就是市级基地,要在专业服务、目标市场、品质保障、品牌引领等方面有成效有影响有带动,能成为农业投资的主体和民营经济、商贸实体的主力军;大型基地也就是省级基地,要在现代设施、紧密联农带农机制等方面有突破有经验,做到设施化、现代化、高端化发展且产值高、效益好、品牌优,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基地的新标杆。

年内,玉溪市将完成30个省级基地、200个市级基地、1000个县级基地的建设目标。建基地流转土地的过程中,将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当地发展水平、农民利益诉求等因素,提高流转的质量和效果。

建设施

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

来自瑞典的遮阳幕布、日本的散光薄膜、西班牙式的温室,配以最优的参数,创造最好的环境……在峨山彝族自治县小街片区的玉溪荣荣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先进的理念、一丝不苟的管理,在250亩红土地上演绎出科学严谨的工匠精神。

引进设施只是第一步,关键是用对用好用出效益。“我们通过对生长环境、植株活力、微量元素等进行检测和研究,自主研发出长季节辣椒的管护技术,一年可以持续采摘10个月,创下了同一品种亩产量全国最高的纪录。”公司负责人张帆和韩明峻夫妻都是高学历的“95后”,去年回到家乡扎根土地以来,先后到世界各地学习先进技术和理念,在基地采用荷兰栽培模式和连栋智能化温室种植辣椒和西红柿,亩产值达15万元。目前辣椒和西红柿种植已推广到周边3000余亩,辐射带动200多户农户增收。

“农业现代设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张帆说,将努力向世界先进地区学习,待条件成熟还有可能引进轨道、采摘车、升降车等更先进、更高端的农业设施,助力产值实现倍增。

农业现代化要破局,抓基地是基础,建设施是重点。当前,玉溪市有钢架大棚5.04万亩、高端大棚0.21万亩、玻璃温室0.02万亩,占适度规模种植基地面积(66.22万亩)的7.96%,可挖掘的潜力大、可发展的空间足。

今年,玉溪市将通过提质改造一批、投资建设一批、高水平示范打造一批,新增设施农业1.5万亩。针对设施老旧落后的状况,有计划、分批次、标准化推进设施农业建设,以现有土地实现最大化产出;聚焦花卉、蔬菜、水果、畜禽等重点品种,建设一批日光温室、标准化种养等标杆,创建一批智慧农业先行区,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玉溪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郭铭强介绍,正组织力量开展研究,尽快拿出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扶持方案,大力推进适度规模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地“四通一平”(水、电、路、网络、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提高农业基地产能;加快设施农业建设,对单个经营主体新建或改扩建蔬菜、花卉、水果、中药材、食用菌产业10亩以上,亩均设施投资达20万元以上的高端农业设施(含加温、降温、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轨道运输等设施),拟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通过向上争取和市级财政安排,按照设施工程投资总额的一定比例予以补助,招引新型经营主体运营管理,提升设施农业水平。

引主体

今年将净增农业企业768户农业龙头企业43户

抓基地、建设施、引主体,红塔区大胆探索、创新机制,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在北城街道大石板乡村振兴示范园多肉种植基地,“三通一平”后,设施健全,道路宽敞,为企业量身定做的现代化大棚正在建盖。

走进萌盛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多肉种植基地,犹如走进一个现代化生产车间,成千上万盆迷你型多肉整齐排列在可移动的苗床上,精致小巧、饱满透亮。大棚内,湿度温度、风速风向、浇水时长等均实现智能控制。

“这是迷你型多肉品种,最小的花盆直径只有5厘米。因这里海拔高、光照足,多肉上色好、着色佳,放在电脑桌、办公桌上装饰效果极佳,深受市场欢迎。”基地负责人尧明介绍,他们总公司在成都,市场份额居全国前列,玉溪基地占地21亩,每个月往国内外发货五六十万盆,月销售额达100万元,亩产值10万元左右。

尧明说,目前玉溪基地多肉供不应求,等规范化大棚建好后,打算再租100亩地扩大种植规模。

今年以来,红塔区用工业化理念谋化农业,着力建设一批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园,包括春和现代花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北城街道大石板乡村振兴示范园、洛河乡汤家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园等。

在北城街道大石板乡村振兴示范园,红塔国资公司将通过统一土地流转,公司化、市场化的运营,打造多肉花卉种植园、特色粮蔬种植园、林下经济拓展区(乡村旅游)三位一体的农旅深度融合产业园区。其中,利用一般耕地、果园、其他园地、设施农用地、坑塘水面等,打造多肉花卉种植园;利用基本农田,打造特色粮蔬种植园;利用公益林以外林地,点状布局、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植入露营、帐篷酒店、星空营地等旅游业态。项目总投资为3000万元,资金来源为银行融资。

农业要强起来,必须靠市场主体带动。去年,玉溪市农业企业达到6285户,净增2870户,其中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89户。今年,玉溪市将在“运行好、培育大”上做文章、拓思路,建立健全农业龙头企业梯次发展培育机制,支持农业企业强强联合、同业整合、做大做强,鼓励农机服务中心、供销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等发展壮大,产生更大经济效益,发挥好带农富农作用。深入推进全产业链招商,培育引进一批“链主”企业,重点培育一批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确保净增农业企业768户、农业龙头企业43户,实现农业市场主体培育由量变转向质变。

日前,红塔区印发了《红塔区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四条扶持措施(试行)》,明确提出,对落地红塔区投资现代农业5000万元以上的市外农业企业,按照当年实际完成投资额的2%给予一次性奖补,单个项目不超过300万元。随着扶持措施的实施,红塔区设施农业发展将迈上更新台阶。

延链条

做好种子端做强加工端

随着玉溪市农业现代化破局前行,种子端的研发与突破渐成气候。

云南绿聚隆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落户江川区九溪镇亚洲花卉科创谷以来,通过自主研发、着力解决蝴蝶兰种苗选育的“卡脖子”问题,填补了云南蝴蝶兰种苗选育空白。目前该公司已研发出600多个蝴蝶兰品种,年销售种苗800万株,成为中国蝴蝶兰种苗选育的头部企业。

组培,是绿聚隆的核心技术。记者在参观通道看到,组培室、瓶苗驯化温室、栽培温室和催花温室等犹如一个先进、高端的现代化工厂,工艺精细、流程规范、技术一流。经过组培,200株蝴蝶兰母本就会变成60万至100万株种苗,且品质上乘、稳定,花色、花期还能个性化定制,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全过程可追溯。目前,公司一期建成智能温室1.1万平方米、组培室6000平方米,主要对蝴蝶兰半成品母本进行组培;待今年5月二期智能温室投入生产后,有了种质资源圃,设有母本区,就形成了从母本到组培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闭环运行。

绿聚隆董事长魏南斌介绍,蝴蝶兰本身就是高端花卉,对设施的要求更高,对空气洁净度要求也很高,一般要达到万级净化标准,部分房间要达到千级净化标准。比如在智能温室内,环境监测系统、PLC自控智能加温系统、精准水肥一体化系统和空气能热泵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位于科创谷的云南桦兰世家花卉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主要从事大花蕙兰及杂交兰研发、生产和销售,现有基地103亩。总经理普艳红介绍,公司拥有大棚设计创新、用水净化、杀菌系统等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2020年9月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做好种子端,做强加工端,玉溪市大力推进重点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目前,玉溪市年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绿色食品制造业企业有12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2户,有粮油深加工和食品制造企业、蔬菜深加工企业、水果加工和休闲食品企业等。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934亿元,与农业总产值比为2.8∶1,居全省第二。

要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解决加工不足、产业链短等问题。玉溪市明确,当前,要以提升商品化处理能力为核心,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探索以“园中园”的方式推进每个县(市、区)打造一个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尽快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各类经营主体以加工流通带动业态融合,促进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循环利用、全值利用、梯次利用,提升农产品加工深度和精度,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卖初级产品”向“卖终端产品”转变,把增值收益真正留在玉溪、留给农民。

数 读

80.17万亩

截至2022年,杞麓湖流域完成种植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作物10.72万亩,杞麓湖径流区蔬菜播种面积24.78万亩。通海县完成杞麓湖径流区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6.01万亩,完成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14.46万亩,推广生物农药防治11.36万亩次,完成绿色防控80.17万亩次。规范畜禽养殖,目前禁养区共退出718户494092(头、只),限养区完成整治726户3554475(头、只)。

33.45万人次

玉溪市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是全省唯一连续八届(16年)蝉联城市。近年来,玉溪市无偿献血工作稳步推进,年无偿献血人次达2.65万人次。1998—2022年,全市累计33.45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共捐献血液109.6吨。

18万亩

2022年,玉溪市烟叶生产和组织管理整体水平取得新突破,考核排名全省第一,烟叶收购均价排名全省第一。目前全市烟田面积增加到18万亩以上,核心烟区种烟占比提高到80%左右。全市种烟规模20亩以上的烟农达6509户、比上年增871户,面积19.9万亩、比上年增3.1万亩。65个村集体流转土地4360.9亩用于种植烤烟,实现集体收入2049.62万元。

30.18亿元

截至2022年底,玉溪市建成1个市级、6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6个电商孵化园,6个县级物流仓储分拨中心,2个电子商务产业园,1个省级电子商务直播示范基地,299个乡(村)级电子商务、物流快递服务站点,初步搭建起市、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2022年,京东云(玉溪)新经济产业园协议入园企业206户,园区累计销售30.18亿元。

169件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做实做细村级巡察,解决“三资”领域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新平县实现了村级巡察全覆盖。通过巡审联动,清理侵占集体资源169件、侵占集体资产4件、侵占集体资金28件,挽回经济损失102.65万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