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昆明打造区域性国际版权交易中心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3-30 09:07:44 【字体:

总展览面积1万余平方米,五大板块27个特装展厅,186家国内企业参展,24个国家300余件作品参展,集中签约8个协议。3月24日至26日,以“版权新动能、春城新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云南昆明(国际)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在昆明举行。

版博会展区现场

此次版博会是云南省内举办的首届版权博览会,也是目前面向南亚东南亚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性国际版权产业盛会。展会聚焦打造版权产业展示交流、版权成果转化运用、版权发展专业研讨、优秀企业集中推介等内容,充分彰显了云南和昆明版权产业发展的喜人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五大板块六大活动 促进版权价值转化

走进版博会,悠扬动听的葫芦丝声从西山区展区传来,不少观众正在展区体验传统葫芦雕绘和掐丝珐琅画的制作,创作完成后还可以到后方工作台现场登记版权。该展区工作人员说:“这种现场登记版权的方式,可以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版权的登记流程,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

农民画非遗传承人刘琼丽现场作画

展会设置了国内版权企业展区、国际版权企业展区、云南省版权企业展区、昆明市版权企业展区、版权项目推介和文化活动展演展区五大板块,充分展示近年来全国、全省版权产业发展成果。北京金山软件、阿里巴巴、浪潮科技等186家企业参展。同时,还举办了版权论坛、企业推介、版权资源对接推介及签约、文化活动展演、数字版权传播体验、传统文化美学体验等系列活动,促进版权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国际版权展区涵盖了来自24个国家的300余件作品,其中包括图书、音乐、文创等优秀版权作品。非洲的手鼓、阿富汗的手工地毯、日本的茶壶,以及来自老挝、泰国的特色商品和版权作品令观者细细观摩,连连拍照。

各企业展示了版权产业发展成果、文化创意产品和最新潮流。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展示出版传媒数字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以及文化创意产业中以信息技术为主在数字版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北京浪潮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绿色食品码赋能追溯食品生产全环节、亚洲象生态保护系统赋能濒危物种和生态保护;云南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通过数碳链赋能植物价值,展出沉浸式“数字植物”,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文化数字资产的理解。

在五大板块展区内,从建水紫陶到民族图腾丝巾,从联大文创产品到水墨画长卷《古道茶马万里图》,各种充满匠心和创意的非遗、文创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而这些原创非遗作品都拥有版权登记证书,为它们走入市场“保驾护航”。

完善产业政策体系 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体现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成为国内各城市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昆明市重视和加快版权产业发展,不断完善产业政策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生态,让版权产业转化为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

2022年,昆明市共有版权服务站近20家,专利授权24822件,占全省的63%;版权作品登记量19616件,占全省的38.06%……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昆明市在版权工作上的不懈努力。

“要尽可能凝聚和吸收一些优质的版权资源,通过交易在市场里获得它的价值。”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表示,优质的版权资源实际上就是优质的作品。

展会中,特别设置的中国昆明金茶花国际文创设计大赛展厅令人眼前一亮:富含云南文化元素的葫芦刻画、手绘盘子、扎染包、茶壶等优秀版权作品琳琅满目。该项大赛创办于2018年,借助大赛,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通过与优秀著作权人签约,为著作权人提供版权落地和版权转化以及与大品牌进行版权授权等服务。5年来,共有2万余名创意设计师参加了大赛,诞生了众多优秀技师、工作室、高新技术企业,大赛间接或直接帮助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

为进一步推进版权创作成果产业转化,深入挖掘优秀的作品资源和市场潜力,今年2月24日至3月28日,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6场系列活动,采取集中政策宣传、帮扶解说的模式,面向规模以上、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科技型企业提供一对一咨询指导定制化服务,面向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全程指导、托管等咨询服务。

昆明市先后入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和西部唯一一个城市级国家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

打造区域性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未来可期

此次展会是云南和昆明对推进版权保护、活跃版权交易、促进版权价值转化、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行动。昆明也提出要争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版权交易中心。

在不少企业参展商看来,昆明市文化企业众多,环境优、消费旺,造就了昆明版权产业发展的丰厚家底,但要实现上述目标,还应在营商环境优化、技术升级发展、产业形态升级完善等方面发力。

在版博会的版权保护与创新发展论坛上,专家们各抒己见,就昆明市如何打造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提出建议。“昆明是云南的省会城市,各类资源富集,一定要把云南本地化的特色做出来,包括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多民族的特点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国际化方向。”阿里巴巴集团创新事业部总监易广涛表示,版权是文化的货币,打造昆明特色版权产业品牌,就需要紧握优势,产出更多丰富的作品,将有价值的文化要素转化为经济价值的实现。

“我们译制了很多本国电视连续剧出口到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这就是版权的产出和输出。”此次版博会签约电视连续剧项目《占芭花下的约定》的云南皇威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部电视剧将与老挝国家电视台合作拍摄,对推动中老两国影视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方表示,接下来,昆明市将进一步加强版权保护、加快版权产业发展,完善版权制度体系,积极推动制定、修订与著作权法配套的地方性行政法规、实施办法,提高版权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版权涉外工作体系,继续加强版权对外国际交流,加强版权国际贸易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版权产业发展体系,深化版权示范创建工作,推动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建设,促进版权创造和运用,打造昆明特色版权产业品牌,全面推进版权产业创新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