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昭通市深入开展政法干部挂千村活动——
下沉一线 直挂到村 连通万家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3-31 09:17:22 【字体:

“感谢工作队同志的耐心调解,避免我们产生更大的矛盾。”鲁甸县砚池街道景新社区居民王天斌感激地说。

2022年,砚池街道景新社区住户王天斌与杨贵会因下水管道漏水问题而多次发生纠纷。挂联景新社区的政法挂千村工作队队长、鲁甸县司法局副局长戚旭东及时带领队员与砚池街道司法所、派出所干警一道,为两名住户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这是昭通市政法干部下沉一线,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一个生动事例。2021年7月以来,昭通市深入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用行动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2022年,昭通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1.49%,民事诉讼案件同比下降10%,到国家信访局信访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79.05%、77.17%。

力量在一线汇聚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善治

昭通市坚持“一盘棋”统筹全市政法、信访干部,全面下沉基层一线、直挂到村,明确挂联方式、工作职责、管理措施,进一步密切政法信访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按照市级政法系统和信访部门主要领导包县挂村、市县两级处级干部包乡挂村、其他干部全面挂村的原则,该市4200余名政法、信访干部全覆盖挂联包保11个县(市、区)、150个乡镇(街道)、1402个村(社区),实现每个村都有政法信访干部,每名政法信访干部都挂联到村。对全市11个县(市、区)命案、矛盾纠纷、“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吸贩毒及特殊人群等管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系统梳理,形成问题任务清单,让挂联干部带着清单下基层、带着问题访群众,切实提高挂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挂联人员“一人一档”工作台账,细化日常考核工作办法,实行一月一抽查、一月一通报,确保挂联干部真下沉、真办事、真见效。同时,强化正向激励,把挂联“成绩单”和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交流调整、表扬奖励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挂联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问题在一线解决变末端处置为源头防范

“做群众工作不真诚就很难走进群众心里。只有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想,用心、用情、用力为他们办实事,才会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水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郭伦强说。

昭通市挂联干部紧扣职能职责、聚焦关键重点,以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发挥显微镜、排头兵作用,深入一线溯源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做群众安全的守护者、贴心人。全市挂联干部指导、协助村社干部对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确保各类风险隐患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加强对易激化为刑事案件的婚姻家庭、情感纠葛、邻里关系、土地资源权属等民间纠纷的排查化解,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通过制作普法小视频、录制山歌小视频、创作“竹竿舞上的民法典”等方式开展送法入户活动2.02万场次。

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理念,组织司法所、派出所力量,联合村(社区)两委、治保主任、网格长,聚焦易地搬迁安置户、移民搬迁户、留守家庭户、特殊人群和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影响大局稳定风险点深入开展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制定防范化解方案、落实包保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大案事件发生,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5万件。建立常态化联防联控巡逻机制,深入推进“小小探头连万家、乡村振兴平安行”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安装平安探头109万余个、联网分享23万余个。

作风在一线提升变挂联行动为治理成效

聚焦家门口、眼皮下的民生问题,零距离听群众呼声,面对面解群众难题,整合资源和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昭通市依托网格化管理,逐栋逐户逐人开展特殊群体摸底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对特殊困难群体、重点青少年、精神病人、社区矫正等人员分别建立管理服务台账,做到人员底数、困难问题、帮扶措施、管理责任“四清”,严防特殊人群走向极端。全市挂联干部把为民办实事贯穿于挂村工作始终,积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人居环境改善、整治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当地特点,通过“敲门送法入户”、“与法同行,护航成长”、“会会讲法治故事,村村见法治标语”等宣传方式,持续运用普法宣传、守法褒扬、违法警示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加大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普法力度,切实提升群众守法、用法意识。

同时,全市挂联干部深入乡村指导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创建“五无五少”乡镇树立典型。加大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力度,加强乡村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平安创建水平大幅度提升。2022年以来,昭通市累计创成“五无五少”乡镇36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省级77个;干部下沉走访群众104.9万人次,为群众办理实事1.14万件。

基层说

“为群众做一件小事、化解一个家庭矛盾,我们与群众的感情就更深一些,社会发展的根基就更稳一点。”

——水富市公安局挂村民警周科

“小到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大到土地权属纠纷,挂联场坝村的昭通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支队干警都一一认真细致地处理,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镇雄县场坝镇场坝村党总支书记岳朝全

短评

昭通市创新开展“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充分发挥政法干部和信访干部的法治主力军、生力军作用,推动力量在一线汇聚、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提升,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政法干警下沉一线,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一线,在实践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挂联政法干警通过参与挂钩乡镇村组平安建设及法治工作,播撒法治的种子,以法治的思想、思维和手段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题,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落细落实、见行见效。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