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曲靖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3-31 09:20:39 【字体:

2022年,曲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2亿元,同比增长8.1%。经济增速、增量领跑全省。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排位第79位,较2021年上升了10位,全市经济社会进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新春以来,曲靖产业加速发展、市场不断繁荣、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瞄准优势打造旅游名片

罗平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被誉为“世界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今年2月,罗平凭借一场花海马拉松火遍网络。今年春天,曲靖市委、市政府和罗平县委、县政府抓住全国文体旅市场复苏的契机,高水平组织了此次马拉松赛事,同时还举办了“珠江源头 天成花海”、“光伏之都 先进制造基地”、“绿色生活 健康食品”等主题活动,吸睛又引资。今年一季度,曲靖市签约25个项目,协议投资额211.7亿元;花海马拉松赛共为罗平带来5万余名游客,拉动1.5亿元消费。

近年来,曲靖市充分利用各地山水资源和气候优势,做好文体旅产业深度融合文章,以历史文化为灵魂,以山水田园为基底,以生态气候为依托,以康养休闲、高原体育、高原农旅为特色,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把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资源打造成“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旅游名片。

如今,“曲靖品牌”的营商环境享誉全国,曲靖的绿色产业遍地开花。近年来,曲靖在工业发展上抢先把握住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口,抓住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机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高端绿色产业链。今年一季度,信义多晶硅一期、江苏润阳年产13G吉瓦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阳光能源年产20吉瓦单晶硅棒及10吉瓦硅片等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晶澳四期年产10吉瓦电池片和5吉瓦组件等重大项目也正在快速推进。

一个个大项目拔节生长,一个个现代化工厂拔地而起……曲靖成为了云南省16个州(市)中少数拥有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绿色铝精深加工3大产业集群的地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近在咫尺,工业之花正在曲靖盛开。

科学规划丰富消费业态

去国风市集打卡,成为近期曲靖市民休闲放松的首选,很多外地游客也慕名前来。国风市集为什么一开市就“火”了?独特的文化符号和国风味道正好紧跟潮流热点,形成了曲靖新的地标生活IP。这一特色街区的成功打造,在拉动消费的同时,也让商户搭上了增收的快车。

暮色起,华灯上。晚上7点左右,麒麟区益宁街道南市夜街各个摊位前的灯陆续亮了起来,摊主们开始一天的忙碌。人群熙熙攘攘,穿梭在一排排摊位中,品美食、看热闹。经营臭豆腐摊的摊主林承炎说,最近的夜市生意格外好,一口气增加了3个摊位,每天的营业额近2000元。负责管理夜市的花柯社区居民庄建明说,现在来租摊位的人越来越多,夜市在今年年初700个摊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60多个固定摊位,非常火爆。

麒麟区益宁街道南市夜街

夜市火爆的背后,是曲靖优厚的扶持政策,促使南市夜街、经开区外滩、万达广场、麒麟区酒吧一条街、古城新巷、河北商业街、糖行街等一批知名度高、内涵丰富的消费目的地和夜间经济地标街区如雨后春笋涌现。

2020年,曲靖市出台了《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科学规划布局、丰富消费业态的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持续深化“一网通办”,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至0.4个工作日以内。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和市场监管信用修复机制,支持市场主体延长生命周期。截至2022年底,曲靖市共有市场主体56.34万户,其中企业10.14万户,市场主体数和企业数增长率分别达24.67%和36.9%,排名均居全省前二。

万道星光商业综合体

点点星光汇成星河,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被打通,一个个市场经营主体率先感知到了曲靖经济的热度,以最快速度重燃城市“烟火气”,经济发展的热力和活力持续迸发。

政策扶持共享高品质生活

曲靖市民朱女士经营着一家创意店,咖啡、鲜花、手作餐具成为市民新宠。朱女士说,店里的鲜花由于品种小众,价格略比市场上高,受众人群只有部分花艺爱好者,没想到今年却格外火热,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三八”节,不少中高端花卉供不应求。朱女士分析,这是近几年曲靖市民生活品质提升了、消费水平提高了,越来越多的人追求高品质的生活。除了“她经济”不断升温,电器、汽车等许多大额交易也明显回暖。在某新能源汽车品牌旗舰店,前来购车的人络绎不绝。据该品牌销售总监介绍,今年以来该店的汽车销售量节节攀升。

为了满足市民的购车需求,近年来,曲靖市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政策,对于在规定时间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市民最高补贴5000元。曲靖市委、市政府不断把红利注入消费市场,提振信心。2022年,曲靖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61.15亿元,比上年增长5.3%,增速分别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全省4.3个百分点。这折射出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需求日益多元的时代趋势,更能够感受到曲靖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