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怒江州:突出特色提品质 绘就峡谷新画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6-07 08:50:03 【字体:

探访美丽公路小沙坝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走进“山水书社”感受阅读之美;打卡泸水市片马镇“国门书社”,聆听多年前片马各族儿女保家卫国的故事;走进福贡县老姆登村,在150客栈看非遗节目表演,到休闲阅读屋读书看报。

近年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聚焦补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有特色、有品位、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以文促教、以文塑旅,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美丽的怒江畔,“山水书社”成为市民游客读书学习的好去处。“山水书社”首期配备了纸质图书1800余册,涵盖哲学、教育、社会科学、人文艺术等领域,收集了众多地方民族传统文化和怒江民情风俗相关书籍。同时,配置了一台数字阅读机,内置电子图书3000册、电子报刊400多种、视频400多个,让市民游客在闲暇之余赏峡谷风光,体验怒江民族文化之美。

傍晚,泸水市片马镇“国门书社”和周边的百姓舞台、运动场馆开始热闹起来,劳碌了一天的人们,有的在球场打气排球,有的在跳健身操,有的在看书学习。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过程中,片马镇建成片马边境“国门书社”、片马口岸“国门分馆”等6个国门文化及军民共建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打造了更加科学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的公共借阅空间、培训学习空间、文创空间和休闲空间,搭建起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丰富了边疆民族地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泸水市珠海社区怒江州图书馆格力小学分馆配备图书4000余册,在作为格力小学的学校图书馆的同时,还面向社区居民开放,充分发挥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职能,丰富了易地搬迁居民的文化生活。

“明月呀请你守护她,告诉她我有多爱她……”周末夜晚,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150客栈里,村民与游客围在火塘周边,听省级非遗传承人郁伍林弹唱怒族民歌。“这里也是村里的民族文化传习楼,只要有表演,村里人都会来观看。”村民李玉兰说,现在,村里学唱怒族民歌、练习怒族舞蹈的人越来越多,游客也越来越多。

依托老姆登—知子罗景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怒江州以“景区+图书馆”的模式将当地特色建筑八角楼改造升级为图书馆,把图书馆“搬进”景区,引导村民改造民宿、客栈、庭院,因地制宜建设非遗传习楼、文化展演点,组建非遗表演团队,推出“非遗展演+篝火晚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非遗文化传承开辟了活化路径。

如今,珠海社区图书馆、老姆登非遗传习点、丙中洛先锋书屋等一批造型别致、品质优质、运营机制科学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在怒江州的高山村寨、旅游景区景点建成使用,绘就了文化润疆、旅游兴疆、文化惠民的新画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