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全面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1-21 13:28:49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自觉增强政治担当,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全面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大思政课”的“课程”属性,坚持用好思政课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建构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和教育教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优化思政课教材体系。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校史资源,将伟大建党精神、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以及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等引入课堂。运用小组研学、情景展示、课题研讨、课堂辩论等创新方式组织课堂实践。二是突出实践育人功能。构建实践教学工作体系、落实实践教学的学时学分,精心设计实践教学大纲,利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开展教学,积极建设“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充分挖掘运用红色资源蕴含的育人因素,把思政课堂搬到更多现实场景中,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强化一线学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高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参与一线学生工作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围绕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积极参加主题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社团实践、文体竞赛等,认真体察校情、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党委工作部门特别是学生工作部门领导干部,要把主要时间精力投入到联系学生和做学生工作上,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学业、就业等实际问题。广大教师和职工要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的作用,在传授专业知识、做好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以自身道德行为魅力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

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对标对表上级要求,配齐建强一支以高校党团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为主体的大学生思政工作队伍。通过狠抓专业培训、畅通发展路径、强化监督指导等措施,把思政工作队伍作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推进,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思政工作队伍还要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涵养家国情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永葆仁爱之心,把爱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心田。要锤炼高尚道德人格,见贤思齐、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淡泊明志,做到言传身教相统一。学校党委要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营造涵养高尚师德的文化氛围,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思政工作教师队伍。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