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云南民族团结进步

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对实现边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着重要作用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1-21 13:23:29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指出,“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自1996年云南第一条高速公路昆明至嵩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来,2014年云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为3255公里,2020年已逾9000公里,2021年更是突破1万公里,并一跃成为我国除广东省外第二个高速公路里程超万公里的省份。道路基础设施已成为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的开路先锋,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固边兴边富民,实现边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动了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农村公路发展的报告上批示强调,“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在云南,“要想富,先修路”的观念已成为一种共识,不管是农特产品流向广阔的外部市场,还是引入发展生产所需的各种设备和物资,都需要以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作为先决条件。云南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超常规”发展,不仅为云南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更好保障,也为解决民族地区的各种问题创造了必要条件和开阔前景。

促进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要使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就得破除横亘在各民族之间山川河流所造成的阻碍,为各民族的流动、连接、融合创造条件。云南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在客观上压缩了各民族之间连接的空间距离,降低了互动时间成本,极大地拉近了各民族之间的社会距离乃至心理距离,通过交往、沟通、传播逐渐形成“共知”、“共见”、“共感”,使各族人民的生活、生产、心理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积极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同时,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还为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创造了条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城乡之间的二元对立关系,在推动城市化进程中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并使城市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空间。

增强了各民族群众的国家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涉及资本投入、技术攻关、国土规划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只能由国家承担和完成。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展现了国家对公民担负的责任,兑现了国家“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增强了各民族群众对国家的认同感;另一方面,道路基础设施充分体现了“国家在场”的意义,尤其是较大投入、较高难度、较为壮观的道路基础设施,由国家建设、管理、维护、运营,充分展现了国家的意志和力量,已然成为不同地域、不同群体感知、认同国家的一种重要方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以不断增强。

加速了边疆民族地区现代化的进程。交通要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必须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国家道路网的建设和快速发展,使边疆民族地区的流动性、连接度、内聚力不断增强。由于道路基础设施所带来的时空压缩效应,使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多维空间结构发生重构,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脱域”的特征,驱动民族—民族、内部—外部、地方—国家间的关系向更高层次上融合发展。尤其是云南国际大通道、沿边高速公路、边境口岸城镇化等建设的推进,使边疆各族群众有机会和条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中,为推动沿边开发开放作出应有贡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