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丽江市委统战部——
发挥领域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1-10 07:20:00 【字体:

金秋时节,宁蒗彝族自治县烂泥箐乡大二地村满眼苍翠,绿树掩映着彝族民居。村民石学华笑着说:“原来住木楞房,一年苦到头都填不饱肚子。现在我家不仅住进了新房,还种上了核桃、梨、重楼,养了鸡、猪,每年能收入六七万元。”

大二地村下辖13个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5户1292人,属深度贫困村,群众生活艰难。 这一切,在2015年后逐步得到了改写。

2015年,丽江市委统战部挂钩帮扶大二地村。为破解道路通行条件差、干旱缺水、信息闭塞等瓶颈制约,丽江市委统战部积极协调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实施了安居房、村组道路、人畜饮水工程、村级活动场所、村级卫生室、教育基础设施等建设。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支撑是大二地村脱贫致富的关键。”丽江市台办专职副主任、丽江市委统战部驻大二地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史永香说,村委会和工作队结合大二地村自身环境、气候条件和市场需求,一手抓养殖业,一手抓种植业,并着力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

近年来,丽江市委统战部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00余万元,扶持能繁母猪33头,发放2500只鸡苗,发放花椒苗8.6万余株,规范化种植花椒1400余亩;扶持种植中草药附子100亩;做好外出务工动员宣传工作,目前全村在外务工人员共8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2人。

通过前期精准帮扶,截至2019年底,大二地村人均纯收入达7270元,已有264户120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65%。

丽江市委统战部还积极发挥统一战线各领域优势,开展“同心圆·丽江情”丽江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公益行动,通过工商联“万企帮万村”、侨联“凝聚侨心、汇聚侨力”、民盟“烛光行动”、农工党“医疗扶贫”、宗教界“爱心捐款”等方式和平台,为丽江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丽江各民主党派积极牵线搭桥、沟通协调下,“同心圆·丽江情”丽江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公益行动投入500多万元捐建“同心”教学楼、“同心”书屋、科技馆等;全市有127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签约帮扶贫困村121个,累计投入资金6615.52万元,受益贫困人口35716人;丽江市侨联通过基金推动、实施“侨爱心工程”,2018年以来共争取资金1986万元,开展了援建学校、资助学生、筹建图书室、捐赠教学设备、卫生扶贫等公益活动,助力丽江脱贫攻坚。

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丽江市统一战线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大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直过民族”、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2017年以来,三峡集团投入2.3亿元支持丽江市人口较少民族普米族精准脱贫攻坚,大唐集团投入2.4亿元支持丽江市“直过民族”傈僳族聚居区精准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底,普米族和傈僳族顺利实现整族脱贫,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0.6%和1.33%。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