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3-16 09:16:49 【字体: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保山市共有4名个人、3个集体受到表彰:腾冲市猴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业务负责人郭彩廷(已故),施甸县何元乡莽王村原党总支书记段定华(已故),保山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银春,龙陵县龙山镇杨梅山村党总支书记邵宗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昌宁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龙陵县龙新乡茄子山村、隆阳区辛街乡邹里社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接续奋斗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保山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勠力同心、顽强奋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郭彩廷.jpg

郭彩廷 将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郭彩廷生前被派驻到腾冲市猴桥镇胆扎社区任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2019年7月11日,他在下乡扶贫、抢险救灾的路上不幸遇难,生命定格在47岁。

2019年7月11日,猴桥镇大雨倾盆,多个村庄被漫天的雨水包围,多处出现塌方和洪涝灾害。在这天早晨的短短几个小时内,郭彩廷做出了三个不同寻常的选择。

一心牵挂着40公里外傈僳族贫困户安危的郭彩廷,不顾妻子和同事的劝阻,义无反顾地与派出所辅警谷立奇各自驾车前往胆扎社区。这是他做出的第一个选择。

途中路遇塌方,他立即联系挖掘机对道路进行疏通。此时,他已清楚地意识到,前行的道路已经非常凶险了。道路抢通后,一心只想着尽快到达傈僳寨子,尽快了解群众的安危,依旧勇往直前驱车前行。这是他做出的第二个选择。

雨越下越大,路越来越难走。郭彩廷驱车在前面,突然发现路旁山坡的泥土在滑动。这一瞬间,他从车窗不停地挥手示意谷立奇往后退,并大喊“快退!快退!有泥石流。”在灾难突然降临的瞬间,他毫不犹疑,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年轻的同事。这是他做出的第三个选择,也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个选择。

就在短短两三秒的时间里,当谷立奇将车辆后退停下时,郭彩廷却被泥石流连人带车冲了下去。

而就在郭彩廷遇难前十多分钟,他还将一张山体滑坡的险情照片发送到猴桥镇的工作群里,并标注“地点位于苏江1.5公里处”,以此提示同事们。此时的时间是上午9点16分。

这一天,是郭彩廷入驻胆扎社区的第105天。这105天中,他走遍了全村735户农户,组织参加村组脱贫攻坚相关会议37次,带领评定了169户农村低保户。走访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2户住房短板户的次数,多得连村干部都记不清。

胆扎社区蔡国帅是典型的傈僳族低保户,全家5口人挤在一间低矮的瓦房里,房屋破旧没钱装修,已成危房。郭彩廷得知情况后,及时帮助申请了专项资金并联系工匠,对房屋进行加固改造。

工作26年,郭彩廷的岗位多次变动,但他真挚为民的初心从未改变。

段定华.jpg

段定华 用生命诠释使命

这两天,施甸县何元乡莽王村原党总支书记段定华荣获国家级表彰的消息,在他生前战斗的乡村传开了。

走进莽王村舒适敞亮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孩子们在场院里追逐嬉戏,大人们在田地里辛勤劳作,辣椒、青豌豆、蚕桑等在阳光下格外醒目。段定华生前为莽王村播下的脱贫致富“希望之种”,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1986年,段定华退伍返乡后,便扎根莽王村,一干就是27年。他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勤勉履职尽责,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

段定华刚任村党支部书记时,莽王村人心涣散、村“两委”班子综合能力素质不高,工作很难推进.他想方设法,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把农村党员团结起来。之后,他又通过组织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开展主题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等方式,把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做深做实,让村民的心凝聚起来。

2010年时,莽王村烤烟种植面积只有300亩。段定华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并不是老百姓不愿意种,根源在于村里没有一个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于是他积极向上争取,于2013年成立了莽王村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一年,莽王村烤烟种植面积增加到1200亩。

段定华不仅苦干实干,带领群众不断探索发展烤烟、核桃、辣椒、青豌豆、蚕桑等产业,解决 “增收难”问题,还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硬化村内道路20多公里,让群众告别 “出行难”。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段定华逐户动员,顺利实施了涉及5个村228户1003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并成功引进“扶贫车间”,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8年,段定华在体检时,查出了高血压、颈椎增生、肝损伤、微弱心肌梗塞等多种疾病。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他说:“事情太多,不住了,等过段时间再来。”家人劝他回家养病,他每次都说:“等脱贫攻坚结束了,再回家!”2019年5月8日,他在主持召开莽王村脱贫攻坚工作例会时突发心肌梗死,抢救无效,走完了56年的人生旅途。

段定华去世后,中共云南省委、保山市委、施甸县委相继追授段定华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邵宗智.jpg

邵宗智 脱贫攻坚的“拼命三郎”

2017年1月,32岁的邵宗智从龙陵县委办选派到龙山镇杨梅山村担任党总支书记。

上任伊始,邵宗智逐一梳理村里面临的难题。他把整顿班子、凝聚人心作为第一个难题来抓。以致富能手、老党员、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的方式,让党员重拾信心、凝聚力量。同时,组织开展党员学习会、群众会、户主会。

道路是制约杨梅山村发展的瓶颈,邵宗智四处奔走申请项目、筹措资金,投资400万元实施了进城主干道硬化工程。紧接着又对12公里村组道路实施硬化。

“每办好一件事,杨梅山村的群众就离小康目标近了一步,每解决一个难题,邵宗智用来记录难题的笔记本上就会多一个勾。”邵宗智的难题本,既是工作记录,也是杨梅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见证。

除改善基础设施、增加群众收入和村集体收入,易地扶贫搬迁也是邵宗智的工作重点。2017年,杨梅山村实施放马场104户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邵宗智把铺盖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进了段德江家,带领村“两委”班子白天征地测量,晚上入户做群众工作。

仅用40天时间,搬迁安置点就建成了48间木架房,并启动了13间砖混安置房建设。

2018年10月15日,邵宗智带领工作人员入户摸排农户住房质量,一整天下来,他的腰疼得直不起来。听到安置点农户施工出现问题,他顾不上吃晚饭,急忙赶过去处理。次日凌晨,邵宗智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往村委会走去。路上,他不小心摔倒了,造成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不得不住进了医院。在8个月的住院治疗期间,电话办公成了邵宗智住院的必修课,杨梅山村的各项工作在他的统筹下有序推进。

2019年9月,身体还未痊愈的邵宗智提前返村投入工作,导致小骨再次塌陷,只得再次到北京住院接受修复手术。2020年3月,邵宗智又因腹痛被确诊左肾长了一个肿瘤,又到上海接受手术。

在邵宗智的带领下,杨梅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软弱涣散贫困村变成了产业发展、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脱贫攻坚红旗村。

张银春.jpg

张银春 扶贫路上的“孺子牛”

夜晚通宵加班、白天带病深入一线作战是他的工作常态。无论是在基层扶贫一线,还是市扶贫办的工作岗位上,他执着坚守、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他就是保山市扶贫办副主任张银春。

2015年,张银春被保山市扶贫办选派到昌宁县卡斯镇兰山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他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集中培训卡斯镇乡村干部500余人次,争取资金为社区建成200平方米的为民服务中心,解决了社区干部宿舍和办公室共用的困难,实现群众到村委会办事一站式办理,进一步方便了群众。争取资金建成200平方米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用房,增加了村集体经济。争取资金163万元建成村组道路3.6公里,解决了道路基础设施最差的刺竹山村民小组群众出行困难。争取小额信贷资金900余万元,帮助卡斯镇群众发展香料烟、甘蔗产业,注入群众增收新动能,受到乡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张银春承担了全市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的具体工作。他精心设计流程、严格把控标准、全程跟踪推动落实,剔除错评人口、新识别漏评人口、返贫错退人口,高质量完成保山市2017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2019年,张银春被派隆阳区、施甸县开展为期8个月的驻县督导。期间,他帮助隆阳区、施甸县分别查找短板问题1737项、636项,并全程跟踪问题逐个销号清零,对一区一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发挥了重要作用。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张银春为保山市脱贫攻坚“2+X”政策体系当“作战参谋”、为政策文件当“辅导员”。他在保山市举办的各类脱贫攻坚政策培训班上,为县、乡、村干部讲解脱贫攻坚政策,千方百计让政策落地见效。

截至2020年,保山市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13贫困村全部出列和39.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这一切,张银春是全程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不仅是全市建立健全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的“参谋员”,全市实现扶贫对象精准的“业务员”,全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的“督导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贴心人”,统筹调度全市扶贫工作的“勤务员”,更是全市脱贫攻坚路上的“孺子牛”。

昌宁县扶贫办.jpg

昌宁县扶贫办——脱贫攻坚先锋队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昌宁县扶贫办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力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保障了全县如期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全面消除。

建立六大机制。充分发挥参谋部、作战部作用,整合各方力量,创新体制机制,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稳健推进。即建立议事决策机制,组建县乡村指挥体系,打好脱贫攻坚部署战;建立压力传导机制,县乡村干部协同配合,打好脱贫攻坚进攻战;建立问题销号机制,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建立督查考评机制,正向与反向激励相结合,打好脱贫攻坚阵地战;建立巩固责任机制,打好脱贫攻坚防御战;建立持续发展机制,打好乡村振兴主动战。

聚焦精准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教育、健康、兜底保障等政策,全面消除农村C、D级危房,规划建设60个集中安置点、8个分散安置区。实施“万千百”工程,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落实就业培训、务工补助等措施,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8%。全面消除贫困人口,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

夯实发展基础。牵头建立健全财政、金融、社会多方投入机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着力解决水、电、路等瓶颈问题,不断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基础,增强贫困地区发展能力。实施整村整族基础设施扶贫项目52个、农村饮水工程945件、农村饮水工程945件,推进乡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电力、农村信息化作为发展的重要条件和载体,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通村道路硬化、村组动力电、4G移动信号、光纤入村、广播电视全覆盖。

巩固脱贫成果。脱贫摘帽以后,昌宁县认真完善“1+8”脱贫成果巩固政策体系,夯实发展后劲,制定实施返贫监测预警、产业发展带贫益贫、就业扶贫精准对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8项机制”,建立精准防贫机制,有效防范返贫致贫风险。

隆阳区邹里社区.jpg

隆阳区邹里社区——党建领航战贫困

阳春三月,走进邹里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梦想家园”,房屋错落有致、颜色统一,楼栋间宽敞明亮、绿化充足,居民广场、垃圾收集站等设施齐全、规划合理,社区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等社区服务功能一应俱全。

邹里社区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辛街乡,辖8个自然村,25个村民小组,现有居民18268人。社区党总支下设10个党支部,有正式党员284名。社区安置点有来自全区5个乡镇的村民搬迁入住,529户2369名群众过上了梦想的新生活。

近年来,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不断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三个组织化”程度,凝心聚力“战”脱贫。

建好党支部,让人心聚起来。在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38名党员户带头签字搬迁,发动群众共同搬迁。共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259户1144人,包括跨乡镇安置96户443人。通过支部动员,党员带头,全面完成搬迁户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工作。同时,8名党员通过选举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小组长或楼栋长,形成了从项目建设到管理服务的良性过渡。

强化服务管理,让群众稳下来。党总支深化“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社会参与”一体两翼模式,做实做细搬迁群众服务管理工作,实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围绕帮扶跟着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建档立卡贫困户跟着一般户走,一般户跟着党员走的“三跟”模式,重点解决好思想认识、邻里和谐相帮、人居环境提升“三个问题”,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党员典型。

产业就业帮扶,让群众富起来。党总支聚焦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制定安置点产业发展规划和搬迁群众就业计划,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带动群众种植烤烟975亩、甜柿1003亩、蔬菜500亩,实现总产值1102万元,户均增收4088元。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545人,人均月工资2500元。

龙陵县茄子山村.jpg

龙陵县茄子山村——“五项工程”助脱贫

龙陵县龙新乡茄子山村位于滇西最大的人工水库——茄子山水库之畔,全村辖10个村民小组、206户919人,共有党员46名。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362人。

在脱贫攻坚中,茄子山村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对焦、精准施策,通过实施“党建引领、榜样教育、技能培训、务工经济、爱心超市”五项工程,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党旗“飘起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把口碑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派到下设两个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将一批致富能手推选到10个村民小组长的岗位上。

实施“榜样教育”工程,思想“活起来”。组织开展光荣脱贫户、带头致富户、文明家庭户评选活动,激励群众树立勤劳致富、主动脱贫的意识。

实施“技能培训”工程,群众“动起来”。组织群众开展肉牛养殖、茶叶生产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10余期500余人次。2017年成立龙陵丰肥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发展肉牛产业实现增收。

实施“务工经济”工程,口袋“鼓起来”。2017年,率先在龙陵县成立村级劳动力资源服务站,服务站积极与县人社局和县内、乡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工地对接,让村民实现就近就便务工。

实施“爱心超市”工程,乡村“美起来”。建设脱贫攻坚“爱心超市”,通过以积分兑换实物的方式,切实调动全村广大群众的家庭荣誉感。

2017年,茄子山村在全乡率先脱贫出列,2018年被评为“云南省卫生村”、“保山市脱贫攻坚红旗村”,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