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130个!保山市中国传统村落总量位居云南第一

来源:云报客户端          2022-10-26 15:08:47 【字体:

10月25日,云南省保山市召开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3年以来,在国家公布的5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保山市共有130个村落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位,其中保山市所辖腾冲市86个中国传统村落位居云南省县级区划第一、全国第三位。

微信图片_20221026103632.png

和顺耕地。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保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段春燕介绍,保山市探索建立“市级指导、县级主导、镇村主力、村民主体”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机制,结合地方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规划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有章可循。

目前,保山市130个传统村落已全面完成保护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依法划定传统村落保护区域,明确“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区、风貌协调区”的范围界线、保护措施、建设控制要求等强制性保护内容。同时对村落保护范围内的传统建筑、整体风貌、重要历史环境要素、传承文化(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实施保护,严格按照分区分类原则对传统建筑、街巷、古树名木等实施管控,确保传统村落的村容村貌协调统一发展,避免出现建设性破坏。

微信图片_20221026103626.png

固东银杏村鸟瞰。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春林介绍,在充分梳理村落格局、风貌、民俗、环境等特质的基础上,“一村一品”科学编制了130个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规划和保护档案,做到保护规划全覆盖。同时,在当前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依托“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将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要求有机融入“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提供规划管理依据。

“传统村落已成为我市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超表示,保山市以传统古村落资源为依托,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示范引领,推动协同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

微信图片_20221026103620.png

董官村门洞。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保山市依托传统村落打造并建成29个A级景区,2个申报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7个申报成为云南旅游名村。

段春燕介绍,下一步,保山市将持续加大对全市130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力度,做到定期分析研判保护发展情况,针对性研究制定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措施,不断提升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能力;积极争取上报的第六批全国传统村落评审的19个村落获批中国传统村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