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唤醒乡愁记忆 盘活沉睡资源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1-02 11:05:05 【字体:

站在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品德村委会云上村云上广场,整个村庄一览无遗。村党总支书记张甫辉拿出手机,翻出云上村的老照片,讲述云上村的变化。“这些别具‘乡愁味’的房屋曾经都是空闲的老房子,现在成了网红打卡点。”照片上陈旧的老瓦房、杂乱的柴堆草堆、狭窄弯曲的村庄道路已悄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菜园、花园、果园和点缀其间的乡村小筑,构成一道道乡愁风景线,成为了新的旅游打卡点。

“云上村地处金鸡峰丛景区腹地,如何用好金鸡峰丛景区金字招牌,激发村庄发展活力,开拓村民增收的新渠道,成为了板桥镇党委、政府的首要课题。”罗平县板桥镇镇长钱聪林介绍,在探索过程中,板桥镇党委、政府把党委会搬进村组,邀请专家进村研究,最后确定了“党委引导、政府牵头、公司搭台、合作社管理、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运行模式。

2021年5月,板桥镇在云上村、维古村先行先试,以多种方式盘活村庄现有资源,建成了“旅居研学”云上主题村、“康养体验”维古主题村、“乡愁记忆”小龙潭主题村,并投入运营。

“我们在‘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区成立了村景旅游开发公司,筹集资金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植入旅游新业态,委托村级合作社自主经营并聘请‘乡村CEO’管理,为村里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将农特产品做优做精并实现品牌化销售。”园区项目负责人孟祖生介绍,板桥镇整合乡村现有资源、盘活农户现有资产、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以农民利益为主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最终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全民共富。

品德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张甫辉介绍,品德合作联社、安勒合作联社将资源资产折价,和板桥镇村镇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村景旅游开发公司,公司负责整合筹集资金,以合作社自主经营、农户自主经营、公司与农户合作经营、公司与企业合作经营4种模式经营管理园区,按照不同业态类别从营业额中提取3%到10%平均分给自然村专业合作社。如今,云上村民小组已发展餐饮2家,住宿3家。

此外,板桥镇各合作社还依托“智慧云上”小程序,与农户、公司按协议分成合作经营所得收益,其中与农户合作经营的按投入比例分成,与企业合作经营的按占股比例分成。整个乡村园区预计年收入400余万元,合作社每年可提取40余万元,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