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罗平县阿岗镇:全镇一起奔小康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1-18 08:55:31 【字体:

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1366户5330人已全部脱贫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609元

8081户种植烤烟59799亩

户均种植7.4亩 户均增收3000元

三季叠加每年共种植土豆25000亩

总产值10515万元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之前,罗平县阿岗镇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经济结构单一,产业发展缓慢,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镇党委、镇政府坚持立足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作用,科学编制烤烟、洋芋、魔芋、肉牛、黑山羊、生猪等产业扶贫奖补方案,有针对性地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基本实现家家有脱贫产业、户户有增收来源,不断增强脱贫“造血”功能。

一个个绿色脱贫产业的“发动机”,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输送着源源动力。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66户5330人已全部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609元。

阿岗镇,这个曲靖市罗平县的人口大镇、农业大镇、工业重镇,正在奋力奔向小康。

一头牛带动千家万户

冬日的下午,记者一行走进阿岗镇革宜草场,数千头牛在万亩草场上悠然地吃着绿草。

罗平县恒鑫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保生介绍,公司现有1877头能繁母牛,1332头正在育肥。

罗平县恒鑫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当时,因该片草场属于集体公有,后退耕还草。“阿岗土地肥沃,我们也在寻找转型升级之路。”罗平县恒鑫牧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书华曾以煤矿为主业,正在谋求转型之际,他的目光瞄向了生态养殖。在阿岗镇党委、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罗平县恒鑫牧业有限公司诞生了。“这下好了,一方面走的是绿色生态路子;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我们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陈书华说。

“我们现在辐射带动着3000多户老百姓致富。”陈书华介绍,292户群众每年可从中得到分红;38户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领养能繁母牛;解决34户长期就业问题;每年收购近万吨青贮饲料,带动3000多户群众增收,“这4项每年支出1300多万元。”

“养牛产业是阿岗打出‘四源重镇’之一的食源重镇王牌。”阿岗镇镇长贺永权介绍,养牛产业是阿岗自古以来的优势产业,一则阿岗镇老百姓有养牛传统;二则当地山地广袤,草料充足。

“一头牛一年能带来10000元左右的利润。”走进阿岗镇海马村287号,主人王玉坤正高兴地看着3头刚出生的小牛犊。“今年农历三月间,我从恒鑫牧业有限公司带回4头能繁母牛,现在3头已经下崽。”

“党委、政府正在推动养牛产业快速发展,5年后力争每年每户出栏3头,出栏数将超过50000头。”贺永权说,“阿岗镇正努力把‘一头牛’打造成为带动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富民产业。”

1.jpg

一片烟带富众乡亲

近年来,阿岗镇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实际需要,实现产业扶持全覆盖。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这一核心,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阿岗镇8081户烟农种烟59799亩,产值2.5亿元,全镇户均种植7.4亩,户均增收3000元,夺下当地老百姓产业增收“冠军”,2020年,阿岗镇烤烟产业硕果累累,再创佳绩。

“当前,全镇13个行政村70个村民小组种植烤烟。阿岗镇由烤烟大镇迈入了烤烟强镇。”阿岗镇烟叶站站长周立新介绍,当前,阿岗镇烤烟产业无论从种植面积、产值、产量在全省乡镇烟叶发展中都位居前列。“2017年之前,烤烟年产值一直在2亿元左右,从2018年开始有大幅提升,今后每年产值都会在2.5亿元以上。”

“我们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现在看来,效益越来越凸显。”周立新坦言。

“今年栽了8亩烤烟,卖了40000多元。”在阿岗镇阿布科村民小组219号,户主高留明算起账来,“我们一家7口人,有了烤烟收入,生活就有了保障。种植烤烟,只要吃得苦,就能挣到钱。”

高留明告诉我们,缺资金、技术,加之自身身体不好,他们全家的生活一度很困难。如今,在精准扶贫东风吹拂下,生产生活有了极大改善,二层砖混结构房屋已经建起,等待着新装修。“政策这么好,再给我一年的时间,一定会有大变化。”

与高留明类似,走进阿岗镇高桥移民新村85号,户主周克山正坐在二楼的客厅里用取暖器取暖。“今年栽了18000棵,卖了十来万元。”周克山说,“每棵烤烟能卖到5块多,在我们老百姓看来,这是见效最快的产业了,我们一家3个人,平均下来,人均收入3万多元。依靠种烟收入,我家盖起来三层的房子。”

“阿岗镇将抓住烤烟产业发展的机遇,着力打造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阿岗镇党委书记陈应坤介绍,下一步,阿岗镇将按照全镇“12345”的发展思路5个重点中“优质烤烟”重点,尽早尽快实现烤烟大镇向烤烟强镇转化,让“一片烟”真正带富千万户老百姓。

一个洋芋增收千万元

记者一行从阿岗镇集镇出发,20分钟车程后,行至阿岗镇法郎村,村口十多个常年火烤本地洋芋的小摊有序摆设在道路两侧的屋檐下,每个摊位都标准配置:一个燃烧着的火炉,两三袋洋芋、十多种自制的酱和咸菜。凡是过往车辆,都会在此停下,品尝一下阿岗特色小吃。

“我就是这个村的人了,我在这里卖烧洋芋卖了30多年了,我们卖得便宜,只要客人买,就免费吃酱和咸菜。”法郎村民王桂芝大妈心灵手巧,她烤的洋芋与自制的酱可谓绝配,每天能给她带来100多元的纯收入。

“阿岗洋芋远近闻名,我们只要路过这里,都要买两个。”从曲靖路过此地的张师傅在王大妈的摊位上买了两个洋芋,乐呵呵地吃了起来。

“阿岗因为土质好、气候好,所以洋芋产量大、口感好,曾经一度是我们阿岗镇的主要粮食作物,现在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家家户户都吃上优质大米了,洋芋变身成为了阿岗老百姓一项重要的经济作物。”阿岗镇农经站站长黎绍勇介绍,阿岗镇三季叠加每年共种植洋芋25000亩。其中,大春种植面积8000亩,产量9600吨;秋季种植面积5000亩,产量7500吨;小春种植面积12000亩,产量24000吨,总产值10515万元,带动农户9500户增收致富,种植户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

“我们岗德是阿岗镇洋芋的主要产地,小岗德村种植面积一年就有1000多亩,我们阿岗的洋芋口感软糯,大家都喜欢吃。”岗德村委会总支书记毕云堂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小岗德洋芋产量可以达到每亩2.5吨,全村年产量就有250万公斤,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每公斤2元左右,总产值有将近500万元。“这是我们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

“我们选择了新品种,产量大、收入高。”岗德村委会科技员李奎荣介绍,近年来,品种主要是丽薯6号、合作88号、宣薯2号,青薯9号等,这几个品种种出来果实大、口感好,深受本地区及周边地区消费者喜爱。

在李奎荣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一块秋季洋芋种植地。“这片土地有80多亩,是农户流转承包来种植洋芋的,按照一般的种植密度,每亩种植4600塘左右,每塘不低于0.5公斤,就能保证亩产量不低于2.5吨。”李奎荣算起了收入账,每个农户每种植一亩洋芋就能有5000元的收入,一年若种两季,每亩洋芋年收入可达10000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