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咖啡香飘致富路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24 09:47:57 【字体:

咖啡香飘致富路.jpg

德宏芸茶屋咖啡有限公司员工在冲泡咖啡

近日,记者走进芒市风平镇上东村,虽然下着小雨,但田间地头依然能看到在咖啡地里劳作的村民。

“我家有咖啡地20多亩,咖啡丰产、市场价格好时,一年有六七万元的收入。”村民邵维苍说。“我家种着三四亩咖啡,每年收入有一万多元。此外我还出售化肥给村民种咖啡,每年销量有几百包。”同村的邵维东说,村里家家户户种咖啡,丰产时产量上百吨,是附近闻名的咖啡村。

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驻上东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革安文介绍,上东村种植咖啡有十多年时间,海拔1300米左右、充足的光热、肥沃的土壤,让这里的咖啡味道独特,深受市场欢迎,咖啡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好产业。

走进德宏芸茶屋咖啡有限公司,浓浓的咖啡香气扑面而来。负责人李绍权介绍,公司在芒市主城区经营着4个咖啡屋、咖啡馆,分布在机场、特色街和高档酒店。公司集咖啡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致力于咖啡鲜果精制处理方法的设计和改进,通过特色链条和多种合作模式,打造咖啡产品及文化,让德宏咖啡扎根本土,走向世界。

德宏是中国咖啡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咖啡产业)、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咖啡和茶叶),从1998年开始发展咖啡种植,目前全州累计种植咖啡10万余亩,种植面积在我省排名第四。

州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余海星介绍,按照德宏产业发展规划,将以烘焙咖啡、速溶咖啡为重点,把德宏建成世界优质咖啡豆原料基地、全国最大的速溶咖啡生产基地。推动小众、精品、高端、定制咖啡突破发展,获取全产业链的最大价值;以芒市、盈江为重点对现有低产咖啡园进行标准化、生态化改造,力争5年内精品咖啡占比达到80%以上。坚持标准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打造一批省级、州县示范基地。布局一批鲜果采后集中处理中心,加强绿色环保加工技术的研发和推广示范,力争5年内精深加工比例提高至90%以上;打造集咖啡种植、加工销售、制作观摩、创意体验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特色精品咖啡生产示范园区、德宏精品咖啡一条街,提升亚洲咖啡年会影响力,树立德宏精品咖啡新形象。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