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验

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盘活零散土地、闲置宅基地​
释放农村新活力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9-06 16:15:02 【字体:

罗平_600.jpg

俯瞰云上村民小组

菜园、花园、果园“镶嵌”在一栋栋崭新的小洋楼间,构筑成一道道乡愁风景线……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云上、维古等村民小组成为了新的打卡点。

“这些小洋楼曾经都是空闲的老房子。”站在“云上人家”客栈门前,云上村村民小组长周建友打开手机,翻出以前的老照片说,之前像这样的空房有6户,没人使用也没人管理。陈旧的老瓦房和蔓延滋生的杂草静静地守望着这片故土。

“云上、维古这两个村民小组都在‘金鸡峰丛’景区腹地,如何依靠景区资源带动农民增收,是板桥镇党委、政府的必答题。”板桥镇镇长钱聪林介绍,在探索过程中,板桥镇党委、政府把党委会搬进村组、邀请专家进村研究,探索出“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确定了打造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5类示范,以及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社会资本与农户利益、尊重农民愿望与推动农民现代化3种关系,建立一个以农民为受益主体的“531”云上花海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发展思路。2021年5月,罗平县古养小筑民宿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进驻云上、维古村民小组,云上花海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正式启动。

“云上村民小组共有67户村民,共流转空房2000平方米,流转闲置土地70余亩;维古村民小组共有54户村民,共流转空房1300平方米,流转闲置土地220亩。”罗平县古养小筑民宿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李芸芸介绍,1年多来,云上村民小组已发展餐饮两家,住宿3家,可容纳400人;维古村民小组发展餐饮3家,住宿4家。除餐饮和住宿外,云上村流转土地用于种花种树,发展林下养殖;维古村流转土地种植紫苏、藿香、金银花、万寿菊等,打造药食同源基地。

“盘活沉睡资源,目的是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在收入联结方面有6个增收点。”钱聪林向记者算起了增收账,一是将村内空置房屋流转,二是土地流转,三是经营好家庭特色作坊,四是开办民宿、餐厅、酒吧、小吃店等,五是外来资本投入本村参与经营收益的10%归村合作社所有,六是财政资金独立投入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在分配联结方面,板桥镇还依托“智慧云上”小程序,通过公司及农户经营取得收益,按照不同业态类别提取收益的5%至30%,一部分用于园区日常管护,一部分用于年底分红。就目前情况来看,整个园区预计年收入将超过400万元,合作社每年可提取40万元以上,实现户均净增收2000余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