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集锦

我省“十四五”规划中的农业农村发展考虑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12-22 16:01:25 【字体:

建言人:李军

“十四五”必然面临的是,农产品需求总量仍然刚性在增长、需求结构还会持续升级。建议: 

1.规划中,农业产业发展的引导性和前瞻性要体现出来。比如农业三产融合、农业文旅、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等产业、 业态要予以支持或者作为县(市)区的重点。 

2.引导企业避免地产化、硬件化思维,包括实现项目投资收益的可持续性,而不仅仅依靠项目投资(依靠土地增值拉动)。 

3.鼓励地产商积极参与发展农旅产业,在地产的变迁中,实现农旅产业和地产行业的双主业盈利(避免农旅项目虚化)。 

4.以涉农内容产业带动消费升级。 

5.以 IP 兴农、文创兴农和品牌兴农,扶持开展农业文旅、乡村振兴、绿色康养等主营业务的企业主体和重点项目,以农业文旅的形象 IP 带动农业三产融合,提高农民收入。 

6.突出重点民俗文化产业的资源优势,比如数字民俗文化产业、民俗农业体验产业。 

7.农林水事务财政支持资金在“十四五”规划中,应体现出“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方式,采取因素法测算分配,就某一薄弱环节的建设内容按地区切块,加强对建设任务的绩效评估。 

8.保障农民的“十大权利”,即保障农民在乡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以及城乡融合过程中的人身财产安全、就业创业、居住、医疗卫生、养老社保、公平教育、政治参与方面的权利。 

9.农村发展只依靠财政投入,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增强农村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农村集体经济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在保障农民利益的前提下,落实产权制度改革成效,千方百计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放大产权制度改革经济效应,健全完善审批、财税、金融等政策,促进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保值增值并创造实实在在的红利,释放农村集体经济活力。

10.在国际农业合作的过程中,更多地参与推动国际贸易规则和多边体制改革。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