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传真

红河州:精准对接需求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0-27 14:48:21 【字体:

“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实现全覆盖,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2年,人均预期寿命达74.22岁,今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4.71万人……一组组数据背后,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精准对接民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教育发展、人社服务、医疗健康等社会民生事业取得的成绩。

“一个心脏支架从7425元降至590元,且全额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蒙自市老寨乡的董国华因心绞痛住院治疗,为疏通血管,医生为其植入了心脏支架。“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看病不贵就是最大的心愿。”术后3天,躺在病床上的董国华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为从源头上缓解“看病贵”的核心问题,红河州通过带量采购,推动药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从第一批集采试点扩围到现在第11批集采药品、第10批医用耗材落地实施,按医保平均报销比例60%计算,可为参保患者减轻医疗负担1.98亿元。

目前,红河州所有公立医院药品、医用耗材加成全部取消,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已常态化运行。全州三级公立医院牵头与各县市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组建各类医联体5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与二、三级医院建立了稳定的技术帮扶和分工协作关系,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和专门转诊服务窗口有效建立。

教育方面,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2.11%、97.36%、90.06%。全州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16所,新增学位约8.3万个;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18所,新增学位约3万个,新增特殊教育学校9所,“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实现全覆盖,教育资源大幅增加。

红河州人社系统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10年来全州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4%以内。全州通过“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0.33万人,发放贷款总量突破91.95亿元,带动就业31.42万人。红河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开展多层次的引才引智活动,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推动实现人才数量质量双提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