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看云南

​玉溪市多措并举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高质量运行

情系退役军人 用心用情服务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0-28 14:45:04 【字体:

近年来,玉溪市始终把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运行,目前,全市6.5万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2022年9月24日,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玉溪召开,玉溪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

融合服务资源 夯实保障基础

随着1个市级和9个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75个乡(镇、街道)和711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玉溪市各地全面组建,玉溪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体化运行。

新平县召开退役士兵专题座谈会(16930665)-20221028141102.jpg

新平县召开退役士兵专题座谈会

在江川区九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九溪镇党委书记兼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杨进荣介绍,服务站融合职责强机制、融合场所强阵地、融合工作强服务、融合产业促就业,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2021年入选云南省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据了解,玉溪市有效整合青年民兵之家、退役军人之家、征兵工作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涉军维权服务站功能,按照权责共融、资源共享、用管一体的原则,建设集教育、管理、服务、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实现选拔好入伍的、保障好在伍的、服务好退伍的,打造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闭合链路。

当前,九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七位一体”工作机制形成了新的工作格局,由镇党委书记兼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人武部部长兼任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分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1名事业编制人员和1名政府购买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专武干事、派出所人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参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全市75个乡(镇、街道)已构建起‘七位一体’的工作格局,711个村(社区)已构建‘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位退役军人的家门口。” 玉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玉溪市厘清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标准,找准从政策制度层面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结合点,科学制定政策措施,市、县(区)两级财政加大投入,确保基层退役军人工作有人抓、抓工作的人员有基本保障;融合好各方资源,整合基层资源探索建立工作运行机制、推进阵地融合,有效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直达末梢;提升服务效果,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一条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创业的路子。

搭平台强本领 力促就业创业

近年来,玉溪市始终坚持把退役军人就业扶持、创业帮扶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最务实的举措,让退役军人留得下来置业、引得回来创业、聚得起来就业,常态化跟踪个人发展状况,确保退役军人群体干事创业信心足。

走进位于江川区的云南佳海农业产业有限公司,鲜花种苗繁育基地正在进行恒温管理、精准滴灌,移动苗床上的80万株种苗由排连成片,蔚为壮观。公司由退役军人夏宇于2016年创办,是一家集鲜花种苗繁育和鲜花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鲜切花年产量近亿枝,年产值3500万元,产品远销阿联酋、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退役军人张志海创建张海水果种植有限公司,带动166户退役军人家庭发展澳洲坚果规模化种植2万亩;“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云南太标集团董事长张永林创办企业,先后吸纳1000多名退役军人和500余名军人家属就业,成为玉溪首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在玉溪,像这样由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就业,为社会建设积极作贡献的例子不胜枚举。

创新服务模式 营造关爱氛围

“脱下了军装,军队的传统依然在身、军人的风骨依然在身、军人的血性依然在身。我们不能忘记军人的初心和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像在部队一样,忠诚向党、勇毅刚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舞台。”在峨山彝族自治县近日举行的2022年度迎接退役士兵返乡返校系列活动上,县委常委、县人民武装部部长郭晋以一名老兵的身份发表感言: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并不是战斗的结束。

举行一次返乡欢迎仪式、参观一次发展成就展、开展一次座谈交流、举办一次政策宣讲、组织一场专场招聘会、进行一次国防动员,为做好2022年度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工作,近期,玉溪各地纷纷开展的退役军人光荣返乡系列活动,助力退役军人顺利踏上人生新征程,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为推动服务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促进服务资源高效配置,玉溪市创新服务模式,引入社会力量,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服务站建设机制。玉溪市率先在全省依托市、县两级消防救援部门力量在全市打造10个退役军人活动中心,为广大退役军人活动打造平台,营造良好的尊崇氛围;成立由14名律师组成的退役军人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和帮助退役军人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法律、心理、医疗、康养、文艺等专业人才签约,组织他们到社区和乡村为退役军人送爱心送服务。

此外,玉溪市还依托“红色物业”,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活动,融合基层党建资源,建立“党建+退役军人”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退役军人党员作用,及时将退役军人党员就地纳入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凝聚城市社区中退役军人党员力量,引导覆盖到联系群众的末梢上来,发挥积极作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