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路

凤庆县推行“1133”承诺制
政务服务有温度 企业办事更快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14 10:10:33 【字体:

“不用来回跑,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凤庆县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浙江客商叶嘉成说,只需一个电话,当天便可办完相关事项,随即寄出营业执照。

自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以来,凤庆县聚焦企业办事难、环节多、来回跑等问题,紧盯企业要办的事,推出企业开办1天完成、常规事项1天办结、一般诉求3天解决、复杂问题3天出方案并推动的“1133”服务承诺制,打造“政务服务+金牌店小二”模式,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去年,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28810户,市场主体净增5429户,超额完成年度净增目标。

企业有呼 政府必应

在凤庆县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李桂花夫妇。通过在智能手机上进行逐项操作,不到半小时,营业执照就从自助打印机里打印出来。

凤庆县从减时间、减环节、减费用、减材料4个方面入手,以畅通1个信息渠道、打造1支服务团队、推出1批特色服务工作机制为载体,实现企业常规事项1天办结。

云南核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振杰表示:“我们来凤庆投资发展,除了看好当地丰富、优质的核桃产业资源以外,更看重凤庆的‘1133’服务承诺制打造出的一流营商环境,企业投资放心、创业省心。”

为进一步提升办理速度,凤庆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依托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申请审批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75%,申请材料平均压减30%,承诺办理时限压缩10%。同时,在政务大厅设置综合咨询窗口,统一提供咨询引导、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等服务;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

截至目前,凤庆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共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400余件(次),办理事项400余项。

“在这里开办公司挺方便的,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怎么办理,服务态度也挺好。”准备从事汽车配件批发零售的马德胜是河北人,第一次到凤庆的他,人生地不熟,但政务服务办事流程的不断优化,方便、快捷的服务,让他一天之内就获得市场主体资格和准营资格认证。

紧盯问题 兑现承诺

不久前,广东客商陆先生打算到凤庆县勐佑镇开办农副产品加工厂,便通过电话到凤庆县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凤庆县政务服务中心“金牌店小二”窗口工作人员施玉萍接到电话后,得知叶先生人在外地,便指导他通过手机端微信小程序进行办理,通过系统自动审批后,营业执照及时寄出。

凤庆县全面实行涉企一站式服务,打造以提供全程引办、领办、帮办和代办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政务服务“金牌店小二”模式,推出多场景预约办、容缺办、延时办、不见面办、远程指导办、24小时自助办,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零距离服务。通过部门首席企业服务官和企业导办员工作机制,强化各涉企服务单位间的协作配合,确保企业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对于短期可解决的一般诉求,分级分类后受理交办,并督促各涉企部门在3天内解决。形成分级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办结回访的工作闭环。

凤庆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对于需长期跟进的复杂问题,督促各涉企部门首席企业服务官和企业导办员跟进,实行转办、督办、问责“三步工作法”,确保企业复杂问题限时办结。

去年以来,凤庆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梳理涉企服务事项760项,办结企业开办1560件、常规事项4556件、一般诉求92件、复杂问题41件。2022年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96999件,办结率100%;咨询情况58.13万人次,群众测评满意率100%;共产生评价94519条,主动评价率98%、好评率100%。

得益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凤庆县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以滇红生态产业园区为例,凤庆县加大核桃、茶叶等重点产业各环节市场主体招引力度,目前核桃产业市场主体达2261户、茶叶产业市场主体达1906户,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步伐加快。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