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路

保山市龙陵县平达乡制定为民办事清单办实群众身边事
——问题清单变幸福账单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11 10:45:00 【字体:

小田坝村建成集中烤烟育苗场1处,使全乡烟苗质量显著提升;安庆村铺设引水管18公里,为1000余亩香料烟“解渴”;平安社区发动群众打通1000余米机耕路,让人背马驮成为历史……

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为民实事,温暖着百姓的心。自2022年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龙陵县平达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村(社区),收集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五件难事和五件实事,形成为民办事清单,切实把难事办成、实事办好,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全乡10个村(社区)的50件难事已办结29件,50件实事已全部办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单,已逐步转化为群众满意的幸福账单。

问题清单化 被动变主动

平达乡辖10个村(社区)121个村民小组,群众诉求较多,然而乡级财力有限。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为群众解决好实际困难,平达乡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入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一天连着一天干,一件接着一件干。

围绕打通“不知道群众需要什么、不知道工作该干什么”的作风“结节”问题,乡党委班子成员和乡村干部走访询民情、交流听民意、座谈问民忧。通过调研座谈、实地走访,广泛听取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意见,结合工作难易程度和资金需求大小,汇集了每个村(社区)2年内能完成的五件难事和1年内能完成的五件实事,共形成50件难事清单和50件实事清单。

烤烟是平达乡的重要产业,种植面积达9000余亩,烟农种植的烤烟苗普遍是自己育苗移栽,育苗成本较高、质量参差不齐。乡党委通过入户走访得知村民选育的烤烟苗质量不高、成活率低后,将“平达乡烤烟育苗基地建设”纳入实事清单,并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3个月后,烤烟育苗基地在平达乡小田坝村顺利建成,由合作社集中统一育苗,再提供烟苗给农户使用,大大降低了育苗成本,实现了技术规范一致、操作流程一致、最大限度保证烟苗质量,保障了烟农增产增收。

“2022年,我们的烤烟育苗工作十分顺利,共繁育优质烟苗850棚,保证了全乡烤烟移栽需求。”顺源烤烟专业合作社平达服务部负责人表示。

清单责任化 会场变现场

围绕调理“工作该交给谁干、任务不落实怎么办”的效能“麻痹”问题,平达乡党委把“办公桌”搬到现场一线,召开现场会48次,现场听情况、提要求、作安排,解难题、促进度、抓落实,做到历史遗留问题现场协商解决、疑难杂症就地协调化解。明确20名乡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做到清单所列事项有人谋、有人盯、有人抓,有效转变了乡村干部“见子打子”、“重部署、轻落实”的干事风气。

怒江沿岸的安庆村位于平达乡南部,是该乡重要的香料烟产地之一,香料烟产业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产业效益逐年上升。然而,因安庆村地势较高,水渠水量不足,农业灌溉用水短缺。在香料烟移栽的关键时期,用水需求不能满足,香料烟的产量不高。

为彻底解决种地引水难、灌溉难的问题,乡党委将“安庆村产业水利灌溉设施建设”纳入难事清单,并按照“挂村领导包责、部门村级干事”的工作机制,由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安庆村党总支书记来共同负责解决。

通过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抗旱资金8.4万元,发动村民自筹资金2.6万元,村里几十名党员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安庆村铺设水管约12公里。如今,清澈的山泉水顺利引入地里,满足了安庆村1000余亩土地的灌溉用水,惠及群众243户1560人。

责任具体化 梗阻变顺畅

围绕破解“麻木僵硬被动干、推进迟缓见效慢”的落实“梗阻”问题,平达乡将为民办实事清单事项落实情况作为督办重点,建立“挂村领导包责、部门村级干事”的工作机制。出台《平达乡村(社区)干部积分管理办法》、《平达乡村(社区)干部到乡跟班轮训办法(试行)》等文件,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在干大事抓小事解难事中强作风、提素质,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工作效率高的干部队伍。

连日来,平安社区的机耕路上。压路机正在来回地开展路面压平作业,长1000余米的机耕路即将修建完成,困扰村民多年的“断头路”问题即将得到解决。“这条路涉及上百户农户,周边有1000多亩土地,以前不仅路窄,还有坑洼,走过去都不容易,更别提让机器到田间地头进行作业。”村民蒋天茂说,过去,部分农户对土地边界存在争议,导致机耕路一直没办法修建。

在平安社区将“修建大扁梨小组机耕路”纳入难事清单后,乡党委副书记、平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多次组织存在土地争议的农户协商,土地边界得以划定,搁置多年的机耕路也得以顺利修建。

新年伊始,平达河边的7座便民桥建成,平达社区上下大寨村民小组的村容村貌改变了,2022年小组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万元……一切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平达乡正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将难事、实事清单常态化、长效化,着力保障民生需求,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

基层说

平达乡安庆村下陆根村民小组村民蒋押娣:“以前,我们小组没有路灯,晚上一片漆黑,邻里间走动非常不方便。现在,村党总支通过制定为民办事清单,共筹集资金9.6万元,安装路灯36盏,为我们解决了出行难题,原来漆黑的道路变亮了,心里感到很暖。”

短评

群众利益无小事。平达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制定为民办事清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问题清单化、责任化、具体化,用脚步丈量民情,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深入推进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实践证明,为民办事清单既是民心清单,更是责任清单,只有把清单变成实实在在的幸福账单,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