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路

红河州弥勒市因地制宜做强规划做精服务——聚力打造绿美之城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12 10:00:00 【字体:

28.3公里的绿美高速公路,依着山谷蜿蜒向前;17个片区、1.75万户棚户区提升改造,打通15分钟便民生活圈;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至18.39平方米,高于全国标准……在做精城市、做美城市的路上,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积极对标先进,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聚力打造绿美之城。

绿美结合

峡谷溪流、田园风光、城北生态湿地……站在锦屏山顶极目四望,一幅山水画卷尽收眼底。

甸溪河是南盘江支流,是弥勒市民的母亲河。曾经河道垃圾遍布、污水横流,治理好甸溪河成为弥勒市实现生态立市的首要任务。以防洪排涝为基础,该市利用生态驳岸完成长8.3公里的河道治理。

“如今,甸溪河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优选之地,每天傍晚的人流量可达两三万人次,还带动了沿岸村庄发展草莓、玫瑰等观光农业。”甸溪河湿地公园职工王彦菲介绍,公园成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生动样板。

近年来,弥勒市依托河湖长制,先后完成洗洒水库、雨补水库以及太平水库绿化美化项目建设,编制出《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建设任务清单》,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分类推进、有序实施,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南盘江弥勒段断面水质实现劣Ⅴ类到Ⅲ类的转变。

“弥勒一直在补植被、修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是我向往的地方。”凭借好环境,该市留下了不少像钟牧龙一样的新弥勒人。近年来,庆来公园、湖泉生态园、髯翁森林公园等近百个公园先后建成,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8.3%。

以林长制、护林兴林行动为抓手,弥勒市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全链条责任体系,实施人工造林、森林抚育、石漠化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让思维行动与任务目标同频共振,扛牢扛实绿美建设责任,以作风效能大提升促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水平提升,为弥勒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力量。”弥勒市林业和草原局主要负责人孔令光说。

近年来,通过开展“植绿护绿”、“绿化家园”、“每年回家种棵树”等主题活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绿化美化正延伸至城市各个角落。截至目前,该市累计义务植树约363.6万棵,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

点绿成金

预备浸泡、螺旋磨皮、切丝切丁……近日,在弥勒工业园区的链融(红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央厨房内,生产设备开足马力运转,刚下线的预制菜正在装车。

该公司集储存、生产、冷链物流运输、城市配送、产品展销等功能于一体,是中国团餐前三强企业上海麦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产品供应商,为弥勒农产品供应链三产融合提供解决方案。“该项目的投产速度也刷新了公司项目建设最快速度。”链融(红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婧介绍,“占地25亩的加工中心仅8个月就实现建成投产。”

自2022年6月投产以来,该公司打造出1200亩试验田,有效带动1000户农户增收,营业额超过800万元,目前已与五山乡、东山镇、虹溪镇的农业生产大户签订合作协议。

近年来,弥勒立足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着力构筑“融”生态,源源不断为当地带来丰收的喜悦。2021年,弥勒市对红河州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5.3%,县域经济连续6年进入全省十强县。

在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入园项目清单整齐排放,每项都配有负责人。“我们通过设置专人专班对入园项目实行洽谈签约、前期准备、开工建设、投产运行全流程跟踪服务,力促项目早日投产。”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光明介绍。

弥阳街道章保社区小河边居民小组,漫山遍野的食用玫瑰花竞相绽放,这里是红河大自然水业有限公司鲜食玫瑰花采收地之一。“得益于良好的生态,弥勒出产的玫瑰花质量好,一片食用玫瑰花通过精深加工后加入矿泉水,价格能涨四五元。”负责人高国梁介绍。

宜居宜业的弥勒,吸引了重庆新鸥鹏教育城、红河未来城等项目落地,“绿美+”经济成为现实,正向着“绿美城、健康城、体育城及儿童友好城”的目标不断迈进。

基层说

近年来,弥勒城市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在这里就像住进了公园,绿美生态成为我们最简单的幸福。随处可见的风景和城市公园,让孩子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弥勒市民黄永祥

弥勒充满温度。在企业发展方面,弥勒市在为企业办理业务流程上做减法,为扶持政策做加法;在生活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便捷温馨的环境。

——链融(红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婧

短评

绿美城市的建设,精在品质,惠在民生。在绿美城市建设中,弥勒市始终把城市空间留给市民作为原则,因地制宜、做实规划,以更大决心更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打造城乡绿化美化样板。

一座座荒山染绿,一个个沙丘止步,一条条河流变清;公园绿道持续增加,湿地生机盎然,市民笑容灿烂。从系统引领片区规划到全民义务植树蔚然成风,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做足“水”文章、突出“绿”底色、打造“园”景观、构筑“融”生态,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庆来故里,福地弥勒”的城市名片,造福千家万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