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青岛发布三年行动规划 100条“硬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青岛日报          2022-08-21 10:56:48 【字体:

8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规划》)。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市中级法院、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军介绍,去年10月,市委、市政府推出的46条营商环境创新措施已全面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国家、省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对标一流,结合青岛实际,组织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多方收集相关部门、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办事群众意见建议,并组织了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研讨,形成了《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2022-2024年)》。《三年行动规划》主要目标是: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四项基本要求,实施“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四大提升行动。力争经过3年时间,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岛经验,营商环境竞争力在全国第一方阵持续争先进位,成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城市典范。

《三年行动规划》围绕开展“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四大提升行动,共推出100条改革举措。

聚焦办事方便,实施政务服务环境提升行动。《三年行动规划》就此提出创新政策26条。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高水平推动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聚焦法治公平,实施法治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三年行动规划》就此提出创新政策21条。包括: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成本竞争力强,实施市场环境提升行动。《三年行动规划》就此提出创新政策26条。包括:严格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为企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精准纾困帮扶,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重点功能区建设,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聚焦宜居宜业,实施创新创业环境提升行动。《三年行动规划》就此提出创新政策22条。包括:围绕“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和城乡环境品质,强化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的政策供给,集聚优质要素资源,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

此外,还有实施建立营商环境顶格推进工作机制、加强营商环境工作督查评估、大力锻造优化营商环境“实干家”干部队伍、夯实“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社会基础、开展“营商青岛·共赢之道”主题式氛围营造5项保障措施。

据介绍,本次推出的100条改革措施中,国内领先17条。如,试点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智能表单”改革新模式;推行“预防为主、轻微免罚、事后回访、重违严惩”的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新模式;建设青岛市智慧审批平台,打造行政审批数字化转型“青岛模式”;实施40万吨级矿石船“套泊热接”“500米低能见度集装箱通航效率提升”引航新模式等。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发布会介绍,青岛市将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营商环境工作参与途径。建立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媒体观察员、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等。搭建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打造“营商青岛·共赢之道”城市营商品牌,开展营商环境系列主题活动,推动营商环境工作更具标识性、标杆性,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青岛形象”的良好氛围。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青岛市围绕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全力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截至8月14日,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00.8万户,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97.3万户,占比达98.28%,同比增长5.42%;个体工商户123.6万户,占比达61.55%,同比增长4.59%。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