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融合资源 “互联网+”落地推进“智慧云南”升级

来源:云南日报          2015-11-04 00:00:00 【字体:

今年,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推进“互联网+”带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年份。

自6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云南省政府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目前,公司已与全省16个州市签署“互联网+”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在基础网络、国际出口局、现代农业、电子商务、旅游、教育、医疗、政务、交通、中小企业、智慧家庭等共3大领域11个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截至9月30日,公司在全省储备“互联网+”项目商机超过500项,已实施“互联网+”项目超过100多项。无论在布局产业生态圈还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不断加快高速宽带建设,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做出积极努力。

总经理苗逢源表示,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已经成立“互联网+”战略推进领导小组,聚焦4G和宽带发展,如今,公司已经成为“互联网+规划和设计的参与者”与“互联网+方案实施的技术支撑者和服务者”。

医疗篇

通过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的“智慧医疗”应用,百姓寻医问药的传统模式正在悄然改变。借助光网宽带、天翼4G网络的优势,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结合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为医院提供“智慧医院”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也让患者可以通过信息手段更方便地就医看病。

“移动护士站”拉近医患距离

移动医疗在互联网引力之下成为发展趋势,因为它不仅显著提高医护效率,而且优化医疗服务流程。

中国医疗行业正面临着医患人数不断激增、医疗人力严重不足、医护人员压力倍增、医患矛盾激化等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将挑战转化为机会,彻底改善医疗行业的困境?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推出的“移动护士站”用更智慧的方法来提升医疗行业的高效运行,利用智能化终端设备与定制化专业医疗软件,为医疗机构提供移动便携、精准高效、灵活兼容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提升医护人员工作效率与准确度,开创智能化移动医疗的全新工作模式。

目前,我省部分二甲、三甲医院共有超过1万名护士随身配备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移动护士站”业务。该业务通过无线网络保持与医院整个信息系统实时连接,“移动护士站”终端扫描患者入院时佩戴的标有住院号编码的条形码腕带,就可实现患者信息查询、生命体征录入、跟踪医嘱全程、护理工作量统计等重要数据的记录和查阅。

在此之前,护士都是先到护士站查看医生医嘱,然后再跑到病房给病人做检查或治疗,并且护理记录是手工纸张填写。现在,患者信息从静止不动的护士办公室鲜活移动起来,通过电子记录,减少差错,提高护理工作的安全性。同时医院实现了“无纸化、无线网络化办公”,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使护士有更多精力对病人实施照顾,真正落实了“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的优质护理服务要求。

远程医疗为边疆村民添福祉

3月31日,独龙江乡居民孔秀芬突感腹部剧痛,家人慌忙送至乡卫生院。恰巧这一天,正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的第一天。贡山县人民医院通过系统进行远程视频医疗会诊,及时诊断出病人患有肾积水,为准确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目前,我省大部分沿边民族地区医疗条件落后,看病难、诊断难、医治难,远程诊疗成为了提高当地村医水平,挽救患者生命的重要补充。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在“宽带中国”工程推广中,将大型医院、卫生院、村委会、4G宽带的优势整合,建成了覆盖州县乡的电子诊疗系统。借助宽带,远程诊疗、远程视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落后地区的医生与患者得到各取所需的帮助。

“健康小屋”实现医疗管理常态化

今年,第一座面向农村泛医疗化的“健康小屋”在高黎贡山下的独龙江乡初展风貌。通过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远程可视医学诊疗中心、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捐赠的设备,建成了基于互联网的居民日常体征监测、健康档案收集、健康评估为一体的健康管理系统。

健康小屋也将在更多边疆贫困地区落地开花,村民通过手机客户端查看健康档案数据,并能获得专家建议、就医指导、预约挂号等一系列增值医疗服务。“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医疗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整合资源,实现乡村“互联网+医疗”升级。

大数据分析助建“健康云”

目前,中国电信“健康医疗云”所实现的医疗数据共享并不是简单的静态方式,而是通过技术人员的双手,让看似孤立的医疗数据在云端进行自动的匹配、分析。

未来,当这些数据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之后,便会形成相关的报告,这些报告中含有本省所有地区的易发病历,诱导这些典型病历的因素,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应当防范的注意事项等等,所有这些提醒都会根据用户的病例信息,针对性的推送到用户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中,真正做到个性化的定制性服务。同时,这些有价值的数据也会作为医疗研究人员最新鲜的样本,为医疗研究、疾病预防及治疗、药物生产等产业链的不同环节服务。

农业篇

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大力推进农村FTTH改造,加强“光进铜退”和“光纤入户”农村接入层光缆网建设,满足农村用户对语音、数据、视频等多媒体通信的综合带宽接入需求。十年村通工程,让偏僻乡村从“信息泥泞小路”走上了“信息高速公路”,未来,农村通信网络建设将实现我省农村地区脱胎换骨般的跨越式发展。

为民服务站助建幸福农村

云南省委组织部十分重视基层党建和农村信息服务,规划用3-5年时间建设云南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基层党建信息化网络服务体系。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根据云南省委组织部提出的“以三屏(即电视、电脑、手机)互动为核心,建设为民服务信息站”,为党组织及党员群众提供移动办公、移动服务支撑,深度参与该项目的建设和推广。

其实在为民服务站建成之前,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利用IPTV的优势,在云南广大农村建成了覆盖广、功能多、质量高的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真正成为云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富民工程和民心工程。如今,为民服务站作为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的重要延伸,采用“电信宽带+无线网络+机顶盒+电视+手机”的无缝覆盖方式,整合农村便民服务资源,实现基层党务、政务管理及便民服务足不出村。另外,在为民服务站平台中,还可实现人保、医保、社保和劳动就业信息进村入户,让山乡百姓充分享受信息资讯。

目前,公司已经在全省16个州市开通了近8000个为民服务站点,农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及时获悉云南省及全国各地的党建工作动态,聆听党的声音,感受党的关怀。为民服务站将信息系统集成、信息化建设、互联网增值应用、综合信息平台型业务优势整合,使我省农村信息化应用更加广泛深入。

农技宝深耕土地价值

“农技宝”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运用互联网、宽带和移动通信、呼叫中心、云计算等多种技术手段,通过天翼手机客户端,为各级农业管理部门加强基层农技人员服务管理、提升农技推广成效而开发的综合信息化应用产品。

基于“互联网+”计划实施,“农技宝”的推广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集行政管理管控、农技推广服务、经验共享学习、突发事件信息采集于一体。具备交流、管理和学习三大功能,具有“日志上报”、“通知公告”、“农技知识”、“价格信息”“农户圈”、“专家坐诊”等九大模块,能有效解决我省农业管理人员日常管理的低效、基层农技人员日常农技服务工作的繁杂、农户与农技人员的沟通和学习迟滞等问题,为农民提供高效便捷、简明直观、双向互动的农技推广服务,实现信息到村,服务到人,技术到田。

对云南这个农业大省而言,农技宝无疑成为“智力援农、信息护农”的重要组成,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探索出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或将从根本上提升土地价值,帮扶农民脱贫致富。

让互联网为老百姓“跑腿”

9月,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综合服务网开通仪式在云南丽江举行。自2013年云南省被批准为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试点省后,在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综合服务网的建设已初具规模。

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综合服务网采用先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以O2O(线上和线下协同)的模式,创新开展云南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建设云南省统一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与各委、办、厅、局专业信息系统对接,挖掘开发与“三农”相关的信息服务、便民利民服务项目、农业科技、电子商务等,通过电脑、电视机、手机实现三屏互动。“为民服务站”与线上的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综合服务网形成线下承接和互动,使老百姓足不出村便可办理各类行政手续,享受各类信息、科技、商业服务,用“互联网跑腿”代替“老百姓跑腿”。从2014年开始,公司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到2016年完成全省13000个行政村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综合服务网的覆盖。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作为项目的总集成方,圆满完成了10294条支撑宽带的免费提速,并在今年再次投入资金9亿元,新增1261个村通达光纤,截止目前,已建成的近8000个基层服务站点。为切实做到“生产生活用品下乡、高原农特产品进城、乡村旅游推荐上网”,公司汇聚了苏宁电器、一心堂等企业的力量,利用电商模式,通过代购员就可轻松实现农村常用的生产生活产品代购。云南公司还自主开发APP,提供产品交易和生活交费平台。

平安城市篇

今年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推出“平安城市”信息化应用综合解决方案的第十一年,目前,覆盖全省16个州市的监控摄像头超过3万个,让社会治安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准确化、智能化、信息化。

“科技强警”筑牢安防体系

监控摄像头、天翼警务通、全球眼平台都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积极助力我省公安机关“平安城市”的重要举措。

让“互联网+平安”的智能应用成为城市的守护者,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通过全业务融合和发挥4G移动网络优势,广泛拓展警务信息化应用,提供移动警务办公、平安网警等多样化产品和服务,推进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形成了覆盖面广、实用性强、打击防范控制有力的报警与监控系统网络。

“互联网+平安”渗透生活方方面面

随时随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及时观察店铺里面动向;快速关注相关企业是否有出现偷排乱排污水的情况……这些方便的应用伴随着中国电信天翼应用的普及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在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的配合下,云南省公安厅目前已经在全省部署了超过3万个监控摄像头,在城市街角、商业广场、重要街道等多个场景里面都能够见到它的身影。可以说,中国电信是平安城市的守护者,不仅帮助千千万万个小家庭的安全,同时也保障企业、环境的安全。

创科技手段应对突发事件

平安城市具有五大特点:一是城市防控一体化,二是指挥调度网络化,三是监测预警信息化,四是安全感知物联化,五是应急处置智能化。“平安城市”概念,不仅是社会治安的一项内容,还包括城市交通状况、城市消防服务,以及各种人为灾害和自然灾害的预警、处警等。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在我省应急通信保障中,业务全面,优势明显。如今,抗震救灾不再仅仅是通电话,视频、图像、声音的全方位运用为党政军前方指挥部提供了更加真实和立体的灾情讯息。去年,洱源、彝良、香格里拉地震抗震救灾中,卫星技术、全球眼、ITV、固话、手机的技术结合,信息技术手段的充分运用突破了常规通信保障的范畴,不仅让党政军指挥部及时了解灾情,也能让老百姓通过ITV电视了解救灾进展。信息对称能够实现有序救灾、科学救灾。中国电信让“救援生命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教育篇

“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是教育部关于《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针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求,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将校园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聚焦工作,利用移动网、电话网、互联网的融合优势,借助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以教育行业应用为核心,全情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在教育专网搭建、教育云精耕、异地在线教学、校园业务优化方面频频发力,以信息的力量提速我省教育现代化发展。

编织信息大“网”补齐资源短板

在信息化阔步向前的当下,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现代化,迫切需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我省中小学宽带普及率不足30%,与先进地区相比,云南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偏低,学校信息化‘孤岛’现象严重,难以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要。”云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研究开创了建设“统一网络、统一应用、统一维护”的平台新模式,为破解我省教育信息化难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模式以云南省教育专网、教育电子政务、教育信息资源等系统平台建设为核心,教育专网体系的建立为原来各自分离、无法实现数据共享的各级教育机构内网和各学校校园网接入全省教育专网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完成了云南省教育专网系统、教育电子政务、教育信息资源云平台、平安校园、翼校通、班班通等系统平台的建设。云南省教育专网核心平台至16个州市教育局的专网网络均采用百兆物理光纤(MSTP)专线链路接入,并通过云计算平台实现了云南全省各地资源的均衡调配和统一管理,接入专网学校的师生可通过该平台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以教育专网为基础,随着天翼4G建设和光纤改造的规模部署,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上线了“教育云”平台,将智慧校园和智慧家庭连接起来,学生在家里可随时登陆个人空间复习课堂的课件和资源,老师在家里可随时上传备课课件到个人空间,“电子书包”已是触手可及。伴随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网络纵深化建设的推进,教育专网和“教育云”塑造的教育现代化、多类型、多层次的适配当地教育特色的未来正在崛起。

地在线课堂”培育全新教学方式

  信息化的发展正在不断缩短地球的时空距离,不仅为资源共享提供便捷,也为信息传播、思想碰撞创造了利好条件。契合信息化拓展维度助力教育改革创新的要求,在中国电信云南公司4G网络的支撑下,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异地在线课堂应运而生。通过异地在线课堂,边远地区的师生能在线、实时聆听名校老师授课,并参与到千里之外的课堂互动中,领略教育信息化的极致魅力。

不同空间同一时间唱起同一首歌,在互联网连接的今天,孩子们的心靠得更近。4月22日,昆明市高新一小的陈珏汐老师带领着三年级的小朋友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独龙江乡完小的同学们,度过了愉快的45分钟。清灵的钢琴演奏旋律、游戏小组的趣味开发,穿越交织的互联网,时间维度在特定的时刻变得宽广,两地的孩子们共同分享音乐的柔美和歌声的愉悦,来自心灵的震颤在同一频率交汇。依托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异地在线课堂”,独龙江完小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异地在线课堂”完全按照国家级精品课程录制标准,融合固定录播、移动录播、课程平台三大部分,通过网络进行集控式管理。“异地在线课堂”系统采用国内先进的图像跟踪和音频视频采集技术,采集课堂教学实况录像并可随时回放观看,整个教学程序中包含的教师讲授、板书、多媒体教学课件在系统中随时制作、上传、展示、评论。这套系统突破了以往教学信息在网络中的单一形式,让城市学校教育的方式和内容可以迅速落地农村,传播速度、影响范围都将得到不断突破,让农村学生拥有与城市孩子们公平的教育机会,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据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还将在我省边远山区援建20个“异地在线课堂”教学点,让更多农村师生共享信息化发展利好成果。

深挖需求聚力学子成长

在信息化成为鲜明时代特征,移动互联网井喷式发展的当下,如何利用数字手段密切家校联系,陪伴莘莘学子茁壮成长,实现自然人向社会人的顺利蜕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深谙教育教学规律、深挖三方(学校、学生、家长)需求、深度整合资源,着力构建覆盖幼儿园、中小学及高校的全生命周期业务链,为实现家校协同教育、教学相长等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如何更全面的了解幼儿在校情况,解除上班一族的后顾之忧?基于互联网的实时在线视频服务功能,中国电信研发了集网站建设、视频监控、短信互动、幼教内容于一体的“宝宝在线”业务,护航少儿健康成长。通过“宝宝在线”平台,教师可及时将宝宝在园情况、学习内容、公告通知等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家长还可登录幼儿园网站在线视频实时查看孩子在园的生活情况。

中小学是学生夯实学习基础、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阶段。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根据中小学学生便捷学习、家长轻松辅导的期望,推出翼校通业务,将其打造成一个资源通达、家校互动的综合数字平台。“翼校通”学习资源模块集纳了各地名校的优质课件资料,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可输入年级、科目名称等搜索并收看视频内容。值得一提的是,该模块除上线课本同步课程讲解视频,还设有评测功能。学生可以通过该功能检测学习的情况,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此外,翼校通还集成了通知公告、家庭作业、成绩信息、日常表现及班级成员等功能,教师可登录翼校通门户网站,或通过手机客户端、手机短信等方式发送信息给家长,方便家长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做好相关的引导和辅导工作,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全程对接。

针对高校学子全面而及时的信息服务需求,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基于中国电信“云平台”面向高校用户群体推出“校园云”无线应用,通过将各种资源如学校资源、社会资源和电信资源进行二次整合与规划,以统一的手机客户端的表现形式展示给用户,助其实现一“机”在手,畅游掌上校园的梦想。校园云设置有我的大学、发现、生活、我四大板块,内容涵盖课程表、图书馆、通知公告、热门话题、招聘信息等各种校园信息,及其校园外卖、游戏、二手交易、翼讯卡、快递查询、校园电话、天翼阅读等生活服务。此外,“校园云”还提供投诉建议、在线考试、移动办公和手机考勤等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在后勤保障、教务办公、人员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和办公效率。对于学生而言,“校园云”实现了校园信息化向移动终端的延伸,已然成为其学习、生活、娱乐的好帮手。对于学校管理而言,校园云的出现,有效解决了校园内部协作矛盾、信息传递延迟、校务管理混乱等问题。

产业联盟篇

身为“互联网+”规划和设计的重要参与者、方案实施的技术支撑者和服务者,立足我省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独特优势及其巨大通信需求,依托公司四通八达的网络服务,今年5月,云南省电子工业协会与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了泛亚“互联网+”产业联盟。该产业联盟由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牵头,聚合超过100家云南本土IT企业、立足云南市场的IT类驻派企业及云南本土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企业运营及新兴服务、智能交通、智慧旅游等领域开展信息化项目拓展,不仅为我省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还将为其走向南亚、东南亚提供一揽子信息化服务。

闭环服务提升运营效率

企业信息化服务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长期耕耘且成效显著的领域,其以光速宽带、智慧化应用以及智能终端等为基础,通过光纤宽带、企业网关、信息化应用和智能终端的整合,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客户的信息化网络和应用需求提供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特色产业”——依托信息手段带动业务发展的新路子。

烟草是云南的特色产业,也是保山市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中国电信保山分公司针对烟草管理部门高效执法、烟草公司业务发展、商户订销服务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从烟草生产、订购、销售到政府监管形成一体化闭环服务,开创了烟草行业新型营销服务模式,给力烟草产业良性发展。其中,中国电信“烟草e通”利用公司电话网、移动网、互联网融合优势,通过电脑或手机终端利用电信有线、无线宽带实现网上订烟、网上配货、电子结算,为烟草公司实现综合办公、服务客户、货品管理调度等功能。通过该平台,卷烟零售户则可享受便捷订烟、烟草配送信息查询等服务。而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面对烟草监管部门研发的“烟草专卖通”,可为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提供信息查询、现场执法、移动办公等服务,有效提升了监管和执法效率,有利于规范烟草市场、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特色产业”在烟草行业的成功实践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信息化应用项目突破的标志性事件,对于公司行业信息化应用的升级和拓展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下一步,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还将把“互联网+企业”的触角延伸至环保、文化、医药等行业,为其规模发展提供信息支撑。

助小微企业破解管理难题

随着市场一体化进程加快和网络经济规模的扩张,物流产业发展迅速,成长了一大批小微型物流企业。小微型物流企业在物流市场中属于最基层的单元,与大中型物流企业相比,源于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因素,往往缺乏竞争优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中国电信借鉴发达国家公路物流信息化、网络化、集约化发展经验,以及近年来我国公路货运企业以及中国电信集团在物流信息化方面的积极实践,推出“货运添翼”业务,助力中小微企业科学化管理,促进物流向信息化、精细化、集约化运营方向发展。

“货运添翼”是中国电信基于对物流行业的深入研究、探索,为中小微物流企业“私人订制”的信息化方案。该业务主要是根据物流公司的实际操作流程,把发货站和到货站的流程结合在一起,使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能轻松掌握和灵活管理。借助中国电信卫星定位、全球眼等技术,“货运添翼”平台能实现:集货预约、干线运输、终端配送的调度管理、集货任务、干线运单、配送任务管理,全程跟踪货车辆物信息;客户可直接网上查单,并通过短信、易信获取发货、提货信息等功能。该业务将中国电信各种基础能力完美整合,融入物流行业特性需求,给物流企业带来了多个方面的应用价值,如管理成本的降低、服务质量的改善,沟通效率的提升,客户黏性的增加,有助于快速、有效地提升小微型物流企业竞争能力。

重塑智慧旅游价值

以“七彩云南,旅游天堂”的绝佳形象蜚声海内外,云南旅游业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随着国家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面对当前经济转型的“新常态”和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新需求,云南省提出重点加快培育发展大旅游产业的战略目标,努力迈向旅游强省。在互联网+风口上,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聚合自身优质网络、先进技术、体系化服务等能量,在智慧旅游方面不懈探索,致力于通过信息化的力量切实助推旅游强省建设。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开发的“昆明市数字旅游平台”是集游客服务、旅游监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游客只需登录昆明旅游网,就能及时了解昆明的景点信息、旅游车辆、旅游购物、导游信息、住宿餐饮和公交查询资源等。在网站首页点击“认证查询”链接,在查询栏输入旅游企业名称,就可搜索到旅行社、导游、旅游汽车公司等团队详细信息。该平台整合了我省多数景区的全球眼系统资源,游客只需点击“全球眼看云南”就能体验“网上旅游”,全球眼360度旋转拍摄形成的景区三维实时影像展现于眼前,同时还能查询到各个景区实时天气等信息,大大方便游客出行。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数字旅游平台后台管理系统,旅游管理部门可以随时掌握全市旅行团队接待情况及旅游资源调度情况,为旅游企业及其行政管理部门决策提供依据。未来,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还将通过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方式,将城市中的物理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和商业基础设施连接起来,构建“智慧旅游”新业态,服务旅游强省建设。

国际篇

不经意间,中国电信已经成为中国运营商国际化战略的先锋。今年5月,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获国家工信部批准,昆明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服务范围从原有的大湄公河次区域五国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新增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至八个国家,可经营除了国际语音业务之外的数据专线服务。作为全国第四大国际通信局,这是拓展海外电信市场的又一里程碑,是公司落实“客户延伸、业务延伸、网络延伸”海外发展策略的又一次具体实践。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国际化正渐入佳境。

让云南成为两亚通信运营中心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历经近十年的网络建设与完善,经过两年的申请等待,昆明国际局作为全国第四家成立的国际通信服务中心,其影响力将逐步与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国际局并驾齐驱,并依托中国电信通达全球的国际通信网络和遍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昆明国际局承接的通信类业务将具备更加阔达的视野,为我省“走出去”的企业和机构提供从驻地到东南亚、南亚直至欧美等国家的跨国综合信息通信专业解决方案。

作为与南亚8国通信网络的互联节点,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昆明国际局改变了原中国电信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面向南亚国家的语音与数据业务从北上广转接的局面,调整为云南昆明完成互联互通和数据交换。今后用户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通信成本会大大降低,而且两亚国家访问中国互联网的效率也会提高。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昆明国际局采用最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建设先进的IDC中心,这些举措将有利于国际企业的产业转移,当企业有了国际数据节点,可以大幅度提升信息处理和交换能力,对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提高品质都非常有益,当与南亚、东南亚的距离靠近,商务衔接度提高,一些企业的总部甚至可以搬到昆明。

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推进信息化建设,是云南省的重要战略。中国电信瞄准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通信枢纽”以及“一带一路”等机遇,全面融入云南经济社会建设,加大资源、政策和人力保障,助推云南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以国际化视野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

用实力助推云南企业

“走出去”

网络能力是中国电信提供国际业务的重要保障。目前,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已拥有中缅、中老两条跨境国际光缆,中越光缆即将竣工,届时,四国联通的跨境光缆将极大提升云南与南亚国家的国际通信能力,形成强大的信息化产品群,并提供中国电信的高品质服务。

因此,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为“走出去”的云南企业和机构完全有能力提供一整套跨国端到端信息通信解决方案,实现企业未出国门,目的地信息通信业务已到位。“通信设备装修”是业界流行的词汇,而电信人超越了“装修”的简单层面,正在实践着国际业务发展的构想:跨国通信服务、全球媒体运营、全球ICT解决方案和海外移动运营四大业务板块支撑起云南企业走向海外的坚实后盾。针对走向世界的云南企业,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提供包括国际话音、VPN、本地互联网接入、本地移动通信、企业统一通信、远程高清会议等一揽子全球通信信息解决方案,通过“开业无忧”、“全程外包”、“一站式服务”、“安全信息保障”等特色业务成为云南企业走向全球的最佳伙伴。省心、省力、省时、省钱,“四省核心”为云南走出去的企业提供通信方面多层次全方位的资讯、规划、设计、实施顾问服务。借助中国电信的全球服务体系,保证及时开通业务,实现售前、售中、售后的快速响应。

目前,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还开发出主要面向欧美行的CTExcelbiz接听增值业务,让用户无需更换手机和电话卡,就可以同时拥有国内号码+境外号码,无需开通国际长途,也不用缴纳高昂的国际长途费,实现优质便利快捷沟通。为经常需要走出国门的商务、旅游人士提供更好的国际语音流量业务。

结语: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是我省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互联网骨干网络的主体,曾荣获“云南省文明行业”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致力于我省高速信息公路铺设,为“互联网+”的全面落地生根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目前,公司在宽带中国建设、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和国际战略四大板块持续发力,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为“互联网+”的云南战略夯实基础,助力我省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