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丽江市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06 08:18:55 【字体:

今年以来,丽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保护市场主体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疫情防控和保障市场主体两手抓、两手硬,助力丽江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牌”打通复工复产痛点堵点。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智慧办”行政许可审批服务,实现业务办理“无接触”、“零见面”,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登记服务“不打烊”。酌情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等活动的个体经营者予以豁免登记,有力支持第三产业的复产复苏。上半年,“一窗通”办理企业设立登记603户,网上办1524件,预约办4310件。

“服务牌”提振市场主体复苏信心。开展“进企业下基层、解难题送服务”工作,发挥登记注册、准入审批、反不正当竞争、价格、信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职能作用,全力帮扶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目前,共走访个体工商户3100余户,召开座谈会167次,摸清市场主体复市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为精准服务开业复市下好“先手棋”。同时,严格实行容缺、备案、承诺注册许可服务,全面推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窗口服务人员全天候办理登记,为企业复工复产争取时间。第一、二季度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反馈,丽江企业设立登记时间为0.21个工作日,目前排名全省第一,注册登记的企业一律实行一次性办结。

“安全牌”保障复工复市顺利进行。坚持监管服务服从复工复产复市,除涉及民生的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实行严厉监管外,全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于轻微违法、社会影响较小的违法行为施行“首次不罚”,重在现场指导帮助,事前检查监管,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减轻疫情冲击压力,营造良好的监管服务形象。

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整体好转,截至8月,全市复工复产经营主体83066家,占经营主体比例91%;市场复苏率明显提升,生活服务业消费复苏率普遍在90%以上,重点景区经营户复苏率91%,零售业达94%;全市新增市场主体呈现“止跌回升”、快速恢复性增长趋势,上半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11889户,与2019年同比增长13.37%,新增13561户,新增市场主体与去年同比增长9.81%。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