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抓实大项目 稳住基本盘
普洱市第三季度GDP实现扭负为正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15 07:26:21 【字体:

2020年,普洱市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关键一招,以超常规之举抓项目投资,坚决稳住基本盘。在投资拉动下,普洱市GDP在第三季度实现扭负为正。

普洱是典型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型地区,强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意识,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谋划项目、推进项目、落实项目,在项目建设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增强产业发展动能,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市谋划储备项目总投资达3.5万亿元,总量位列全省第一梯队,273个重大项目列入“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计划名单。累计争取到地方专项债券等项目资金100多亿元,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普洱市出台了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等系列政策,实施重点项目包联制度,在财政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安排1700万元对投资进行奖励,集中开工3批次总投资达806亿元的项目。在加快“五网”建设的同时,全市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实施新网络、新平台、新引擎、新载体四大行动。24个项目被纳入省“新基建”项目库,总投资147亿元。城市大脑一期顺利上线,“数字普洱”展示中心正式落成,普洱数据湖产业园落地建设。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全球口径最大的全可动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落户景东,建成5G基站474座,实现宽带和4G网络信号全覆盖。

2021年,普洱市将紧紧抓住国家和省的一系列政策机遇,抢抓政策机遇“窗口期”,全力以赴争项目、抢项目,推动项目变投资、投资变发展。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牵引,聚焦现代林产业、旅游康养产业、高原特色农业3个“千亿级产业”,生物药、茶、现代制造业3个“五百亿级产业”,现代物流、数字经济2个“百亿级产业”,精心谋划包装一批特色鲜明、绿色创新的现代产业大项目、好项目,做好全产业链发展文章,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紧扣建设国际康养旅居城市、滇西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陆路口岸城市发展定位,认真谋划一批文化旅游、康养度假、城市供排水、地下管廊、公共服务、垃圾分类处理以及面向东南亚市场的贸易、加工、仓储、物流、跨境电商等项目,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紧盯“新基建”,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投资的重点领域和医疗卫生领域短板弱项,积极争取一批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5G基站、智慧城市、乡村振兴、碳汇交易、强边固防等大项目,真正把国家宏观政策转变成推动普洱发展的一个个具体实在的项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