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云南专家谈防治】避开感染高峰 把医疗资源留给更需要的人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2-18 10:43:02 【字体:

居家健康监测要注意哪些细节?出现什么情况需要立即前往医院就医?“能阳早阳”的观点是否理性科学?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张云辉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的角度提出建议。

张云辉说,新冠病毒导致发烧、肺部未出现感染都属于轻症患者,这部分人可以选择居家健康监测。出现感冒、发烧症状需要服药的,一定要看清药品成分,避免叠加过量,建议日常习惯吃什么药就吃什么药,不要更换药品,换一种新药有可能出现过敏、基础疾病加重的情况。一般来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后3至5天趋于稳定好转,但出现体温降不下来,并伴有胸闷、气喘、痰中带血的情况,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有基础疾病加重的情况也要立即就医,因为这可能是新冠感染所引发的病情恶化。

张云辉建议,三代人居住的家庭,要注意保护脆弱人群,感染者要与老人、小孩分开居住。卫生间要保持通风,马桶盖合拢后再冲水,含有鼻涕的纸巾可一同冲入马桶,洗漱台用完后要消毒。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感染,致死率已远远低于季节性流感。对于“能阳早阳”的观点,张云辉认为,这既不理性也不科学。一方面,从对新冠病毒持续研究来看,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力在增强,但致死率在降低,越晚感染,或许症状变得越轻。另一方面,如果出现扎堆感染的情况,将导致劳动力减少,各行各业都会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卫生医疗行业,这将直接威胁到脆弱人群的生命安全,因此每个人都有义务尽量避开疫情高峰期,避免感染,从而把医疗资源留给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重症病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