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孕妇感染发热首选对乙酰氨基酚 腹痛要注意与宫缩相区别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2-22 10:50:31 【字体:

孕妇感染后,如何用药?哺乳期如果感染,还能继续母乳喂养吗?儿童感染了可以采取哪些措施?……12月21日,记者采访了云南省妇幼保健院普儿科主任王敏和产科副主任何春霖。

“母婴传播也称垂直传播,是指孕产妇的病原体通过胎盘、产道或哺乳传播给子代。”何春霖说,目前国际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宫内传播概率极低,胎盘、羊水和脐血中都未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因此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胎盘传播感染。新冠肺炎妊娠患者的自然流产率和先天性畸形率与正常妊娠相比并未升高,新生儿结局通常良好。

“孕妇感染主要是对症支持、缓解症状治疗。”何春霖说,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多喝水加速毒素排泄;如果孕妇体温没有升高到38摄氏度以上,建议暂时观察,通过物理降温不用药;感染后如果出现咳嗽、流鼻涕、鼻塞、疲劳、嗜睡、咽痛、头痛、发烧等症状,对乙酰氨基酚是首选,可以在孕期安全应用。常规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尽可能短期使用。若用了以后效果不好,可以用布洛芬,但是布洛芬在妊娠晚期应用可引起动脉导管收缩,影响胎儿,导致动脉导管闭合不全,临近分娩应用可引起难产及产程延长;咳嗽使用氨溴索,早孕期不建议使用;腹泻服用蒙脱石散、藿香正气软胶囊;腹痛要注意与宫缩相区别。

“现在主要的流行株为奥密克戎,潜伏期更短,其从发病到失去传染性一般为8天至10天。病情发展有一定过程,不主张中西药联合、重复、叠加、交替使用。”何春霖提醒市民,新冠孕产妇容易出现早产和胎儿宫内窘迫,若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甲床发紫、晕厥、腹痛、胎动频繁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哺乳期如果感染,还能继续母乳喂养吗?何春霖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专家推荐,新生儿出生后不需要与产妇隔离,并且鼓励母乳喂养。但在接触宝宝之前要洗手消毒,佩戴贴合良好的N95、KN95口罩,母乳喂养时避免说话和咳嗽。日常生活中,宝宝可以和妈妈在同一个房间,房间要设立相对安全的缓冲区,不喂奶的时候,将宝宝放在2米以外的地方。目前尚未发现活新冠病毒可通过母乳传播。

“孕妇在生活中要注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如需外出要佩戴贴合良好的N95、KN95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勤洗手,污染的手在清洁前不要触摸眼睛和口鼻;加强饮食营养,合理搭配饮食,适当运动,如瑜伽、爬楼梯等;在家做好自我监测,如血压、胎动等,妊娠32周以后可以选择远程胎心监护,如需到医院产检应主动问清楚重要检查的时间,以免错过最佳时机。”何春霖说,有家人感染的孕妇家庭可在家设置独立卫生间和就餐区等相对安全区给孕妇使用,如果没有独立卫生间,阳性病人如厕后要主动消毒。就餐时脱下口罩会增加感染机会,不要共用餐具、寝具和洗漱用具。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临床相对症状更轻、病程更短、感染新冠后发展成重症的比例比成年人更低,家长不用过分焦虑,建议全家共同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提升孩子免疫力。同时,感染后要多休息、多饮水、进流质食物,对症处理。”王敏表示,儿童感染后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最好不要自行用药。大于2个月的婴儿高热可以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大于6个月的婴儿高热可以用布洛芬退热,但有些特殊情况需要咨询医生,比如肝肾功能异常、凝血异常、心脏疾病等。王敏建议,家长一定要注意回家后换衣服,洗手才能接触儿童,家长生病在家也需要佩戴口罩。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