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动

多举措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省累计1355.39万人次参加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3-13 08:45:18 【字体:

为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2月3日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号召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全省深入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参加活动1355.39万人次,整治农贸市场3694个、车站2009个,整治背街小巷95524条,整治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15448个,整治建筑工地5187个、老旧居民区13490个,清除垃圾139.48万吨,消毒9.5亿平方米,消除“四害”孳生地671878处。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大众对健康科普和防控知识的知晓率,为战疫胜利夯实基础。

有序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发动全省开展单位办公区、宿舍区、绿化带、家属区、出租房以及建筑工地环境卫生大扫除,疏通下水道、排水沟、彻底清除新旧垃圾、污水、消除卫生死角,厕所内外清洁,环境绿化、整齐、美观。保持城区主次干道、广场、公园卫生整洁,对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老旧居民区等部位进行重点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和陈旧性垃圾如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对潘家湾大村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清扫,清除其入口、巷道、楼道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清理杂物乱堆乱放现象;大理市开展河道整治清理。

持续开展市场综合整治行动,持续规范农贸市场、商业城等管理,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整治占道经营等现象;开展家庭环境大扫除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社区、村组织动员的作用,组织群众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倡导群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充分休息,不随地吐痰,妥善处理废弃口罩。

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各地、各单位围绕疫情防控需求,结合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引导人们养成勤洗手、在公共场所戴口罩、不滥食野生动物的文明卫生习惯,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在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等异常情况及时向单位、社区(村)管理人员进行报告,规范就医,有效保护个人健康。同时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发动广大群众开展春季除“四害”活动,重点做好垃圾箱、公厕、水沟、绿化带、地下室(库)、楼道及其它容易孳生蚊蝇场所的清理工作,彻底清除“四害”孳生场所,为病媒生物防制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全省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及各类经营门店、建筑工地、文化娱乐场所、车站、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实现经常清洁消毒,做到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水;民航、铁路、公路客运单位严格落实并长期坚持对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和消毒措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