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结果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
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11-02 13:06:36 【字体:

云发改基础〔2022〕1138号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请求批复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临发改发〔2022〕498号)收悉。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是《云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工程项目之一,项目代码为2019—530921—48—01—003952。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贯彻执行《云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原则同意《凤庆至永德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项目主线全长86.556公里,起于凤庆县城董扁村青树公社附近,顺接在建巍山至凤庆高速公路止点,设凤庆枢纽互通接云县至凤庆高速公路;止于永德县永康镇新梅子寨附近,设永康枢纽互通接在建永德(链子桥)至耿马(勐简)高速公路。主线按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25.5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其他技术指标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执行。

主线共设置桥梁54座,隧道11座。设置互通式立交6座,其中枢纽互通2座,普通互通4座。同步建设互通立交连接线4条,合计里程11.625公里,其中三岔河互通连接线长2.916公里,建设等级为二级公路,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0米;营盘互通连接线长2.759公里,建设等级为二级公路,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2米;亚练互通连接线长4.769公里,建设等级为二级公路,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0米;勐底互通连接线长1.182公里,建设等级为二级公路,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0米。

主要控制点:凤庆县、三岔河镇、营盘镇、亚练乡、勐底农场、永康镇。

三、项目估算总投资1883844.75万元。项目资本金376768.95万元,由临沧市政府出资,占估算总投资的20%;其余建设资金,通过国内银行贷款等方式筹措。

四、为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请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统筹做好项目资本金的筹措,严禁以债务性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严禁违反规定新增政府债务。项目建设资金不落实,严禁开工建设。

五、收到批复文件后,尽快开展初步设计阶段工作,初步设计完成后按程序报批。在初步设计阶段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土地利用方案(包括连接线)按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用字第530000202200050号)要求执行,严格控制新增用地规模。

(二)结合区域路网、城乡规划以及沿线地形地貌、自然景观、地质水文等建设条件,加强总体设计,进一步优化路线方案,绕避不良地质,合理控制投资。

(三)项目约10处跨越沟谷冲沟连续刚构墩高均超过70米,工程规模较大、造价较高,要深化局部路线方案研究比选,采用适当的路线平纵指标,减小高墩桥梁工程规模、降低工程造价。

(四)项目隧道总长33.835公里,工程地质条件复杂,要加强隧道的地质勘察工作,细化隧道水文地质、洞口和洞体稳定性、不良地质和特殊性岩土的研究。凤庆特长隧道长9680米,为本项目的控制性工程,要对施工方案,隧道通风、防灾救援等系统进行专题研究。

(五)弃渣场要结合沿线情况综合开发利用,尽量集中设置、处置和防护,减少对土地的占用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要明确弃土场的具体位置,合理选择场址,细化支挡防护和复垦方案,避免水土流失和发生次生地质灾害。

六、要督促建设单位按照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公路的要求,把保护环境和生态、节约和集约用地、节能减排等工作落实到位,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建设环境保护和景观绿化工程,避免对沿线生态的破坏。

七、项目建设期间要加强管理,落实征地拆迁相应政策和措施,合理确定项目建设工期与实施计划,明确开完工时间,确保工程质量,严格控制项目总投资。

八、要落实以工代赈有关要求,明确实施以工代赈的建设任务和用工环节,做好与涉及县级人民政府的对接,最大力度吸纳当地群众尤其是易地搬迁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九、项目的勘察、设计、建筑工程、安装工程、监理、设备、重要材料等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全部进行招标,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招标组织形式为委托招标。该项目为依法必须招标的投资项目,其招标采购活动必须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透明化管理、阳光交易。请加强与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联系,在云南省已建成的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组织招标工作。

十、要督促有关单位切实落实各项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制定有效的应急处置预案,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确保项目建设和运营安全。

附件:招标方案审批意见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0月29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