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结果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曲靖钢铁集团呈钢钢铁有限公司
马龙专用线项目核准的批复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02-06 15:58:51 【字体:

云发改基础〔2023〕127号

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上报曲靖钢铁集团呈钢钢铁有限公司马龙专用线项目核准的请示》(曲发改基础〔2022〕90号)收悉。经研究,现核准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为贯彻国家“公转铁”政策,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完善曲靖市物流运输方式,推进地区运输结构调整,促进货运降本增效,打造绿色物流体系,同意建设曲靖钢铁集团呈钢钢铁有限公司马龙专用线项目(项目代码2101—5300000401762018)。项目单位为云南曲靖呈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二、项目建设地点

项目建设地点为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工业园区,接轨于沪昆铁路马龙站。

三、主要建设内容和技术标准

(一)主要建设内容。主要建设内容分三部分,一是马龙站至马龙货场部分,包括接轨站马龙站适应性改造、电气化改造马龙站至马龙货场线路;二是改造、新建线路6.410公里,其中:改造煤机厂铁路专用线(以下简称煤机线)1.696公里、新建线路4.714公里;三是新建呈钢工厂站,建设到发场、铁矿石卸车场、钢材与集装箱装卸场3个功能区,建设装卸设施、生产生活用房等附属设施。同步建设通信、信号、信息、电力、电气化、给排水等配套设施。

(二)主要技术标准。按照铁路专用线标准进行建设,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最小曲线半径一般地段500米、困难地段300米,限制坡度13‰,到发线有效长度850米(双机880米);电力牵引,牵引质量4000吨。

(三)项目设计年货运量分别为近期(2030年)625万吨、远期(2040年)1040万吨。

(四)项目建设工期20个月。

四、投资估算及资金来源

项目估算总投资73440.31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29376.12万元,占总投资的40%,由项目单位自筹;其余44064.19万元由项目单位通过国内银行贷款等解决。

五、招标方案核准

项目的勘察、设计、建筑工程、安装工程、监理、设备、重要材料等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全部进行招标,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招标组织形式为委托招标。该项目为依法必须招标的投资项目,其招标采购活动必须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透明化管理、阳光交易。请加强与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联系,在云南省已建成的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组织招标工作。

六、核准项目的相关文件

《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用地第530000202200064号)、中共曲靖市马龙区委政法委《关于曲靖钢铁集团呈钢钢铁有限公司马龙专用线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意见》(马政法〔2022〕36号)、《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曲靖钢铁集团呈钢钢铁有限公司马龙专用线与铁路接轨的意见》(昆铁科信函〔2022〕337号)、《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反馈曲靖钢铁集团呈钢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马龙专用线项目意见的函》(云交铁路便〔2023〕8号)。

七、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安全生产、环评等相关手续,落实环境保护、水土保持、防洪及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法律法规要求开工前应办理的相关手续未完成,不得开工建设。按照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要求,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理念的推广应用,优化设计。

(二)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加强施工、运营期间的组织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

(三)强化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及时防范和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性事件和问题,积极主动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相关工作。

(四)本项目工程地质和技术相对简单,建议在可行性研究后直接开展施工图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查由企业自行决定。

(五)项目接轨站适应性改造相关事宜由项目业主与铁路企业协商确定。

(六)建议项目单位商煤机线产权单位明确项目投资界面、资产权属划分等事宜,以便工程顺利实施。

八、项目调整

如需对本项目核准文件所规定的有关内容进行调整,请项目单位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提出变更申请,省发展改革委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做出是否同意变更的书面决定。项目予以核准决定或者同意变更决定之日起2年未开工建设的,应在2年期限届满的30个工作日前向我委申请延期。开工建设只能延期一次,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项目在核准有效期内未开工建设也未申请延期的,或虽提出延期但未获批准的,本核准文件自动失效。国家对项目延期开工建设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执行。

九、项目监督

请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加强项目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及时报送项目进展情况。

附件招标方案核准意见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2月2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