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结果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的批复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02-13 16:30:13 【字体:

云发改基础〔2023〕126号

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上报云南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立项)的请示》(云机场〔2020〕251号)收悉。项目代码为2019-532622-56-01-043612。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提升文山砚山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满足航空业务量快速发展需求,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原则同意《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立项)》。

二、本期工程设计目标年为2030年,预测旅客吞吐量4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00吨、飞机起降架次5294架次,飞行区等级仍为4C。主要建设内容为:跑道向南延长400米(总长至2800米),并实施跑道盖被,新建2条联络滑行道,20个机位的通航站坪(20B、兼顾3C),更新仪表着陆系统和全向信标/测距仪,配套改造助航灯光、消防救援、供电等设施。

三、本项目总投资94302万元。其中工程直接费56160万元,工程其他费用31090万元,基本预备费5235万元,建设期利息1817万元。项目资本金按40%设置。资本金来源:除申请安排民航发展基金和地方财政资金外,其余由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筹解决。资本金以外投资由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措解决。

为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请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统筹做好项目资本金的筹措,严禁以债务性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严禁违反规定新增政府债务。项目建设资金不落实,严禁项目开工建设。

四、项目法人: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请建设单位按照批复内容,开展初步设计工作,注重统筹机场发展与综合交通和城市规划之间的关系。

五、请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方案中,选取节能效果好、技术经济可行的节能技术和管理措施,并按照相关节能标准、规范建设,从源头上杜绝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率。

六、项目的勘察、设计、建筑工程、安装工程、监理、设备、重要材料等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全部进行招标,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招标组织形式为委托招标。该项目为依法必须招标的投资项目,其招标采购活动必须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透明化管理、阳光交易。请加强与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联系,在云南省已建成的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组织招标工作。

七、项目单位应提前做好不停航施工的运营安排,健全不停航施工组织机构,组织制定可操作的规定措施,按规定程序报批后严格执行,并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尽可能降低对机场正常运行的影响。

八、请督促落实各项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制定有效的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处理征地拆迁、噪声影响等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关于跑道无障碍视线的相关事宜按照民航局机场司组织的相关专题会议精神落实,在下一步设计和今后运行管理中,优化建设技术方案和运行管理措施,提升安全裕度,确保机场运行安全。

九、请认真贯彻落实《民用航空法》《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会同机场所在地政府做好机场净空保护、电磁环境保护、噪声敏感区域控制等工作,根据机场运行和发展需要,预留充足的发展空间,确保机场运行绝对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并做好场外配套工程扩容研究,与机场规划容量相匹配,满足机场建设运营需要。

十、其他意见详见《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关于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代立项)报告的咨询评估报告》(咨交通〔2021〕914号)和《关于对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优化调整内容的补充说明》。

附件:招标方案审批意见.pdf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2月2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