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2021-02-01 10:25:0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云南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于2020年2月至4月,对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省社科院)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省社科院是省政府直属主管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工作部门,属于省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19个职能部门,核定人员编制309人,核定车辆编制13辆,2019年末实有人员276人,实有车辆13 辆。根据

决算报表反映,2019 年部门总收入9055.54万元、总支出10382.35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度省社科院能按程序编制预算。但部分管理制度未得到全面落实,在预算执行以及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方面发现的问题

1.财务管理不规范,报销依据不充分。

2.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涉及金额 129.84 万元。

3.违规为非本单位人员报销差旅费 26.90 万元。

4. 超预算支出 3.96 万元。

(二)非税收入征缴方面发现的问题

5.应缴未缴非税收入306.52万元。

(三)其他方面发现的问题

6.在往来款中核算收入,涉及金额 15.60 万元。

7.个人借款在往来款中长期挂账,涉及金额 643.26 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报销依据不充分的问题,要求省社科院对食宿费进行全面清理;对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的问题,要求省社科院厉行节约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违规为非本单位人员报销差旅费的问题,要求省社科院严格制度执行;对超预算支出3.96万元的问题,要求省社科院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对应缴未缴非税收入306.52万元的问题,作收缴省级财政处理;对在往来款中核算收入的问题,要求省社科院调整相关账务;对个人借款在往来款中长期挂账的问题,要求省社科院彻底清理往来款项。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强化内控制度监督,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强化科研项目预算和资金管理;三是加强对往来款的管理,对各种往来款项及时清理,避免长期挂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社科院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认真研究、及时部署,拟定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报销依据不充分的问题,抽查并查实的2人退还3.43万元;对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的问题,印发《实施细则》进一步进行规范;对违规为非本单位人员报销差旅费的问题,审计期间已退回26.90万元;对超预算支出的问题,审计期间已收回超预算支出经费3.96万元;对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的问题,已收缴省级财政;对在往来款中核算收入的问题,已做调账处理;个人借款在往来款中长期挂账的问题,审计期间已收回在职人员的借款,其余4名人员正在落实。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