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云南民族出版社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
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2021-08-13 17:13:05 【字体:

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云南省审计厅于2021年3至4月,对云南民族出版社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情况

云南民族出版社为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所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属于省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3室8部8中心,核定人员编制82人、车辆编制4辆,2020年末实有人员70人、车辆2辆。

(二)部门预决算情况

省财政厅下达云南民族出版社2020年度预算总额为3179.04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2518.06万元,追加调整预660.98万元。决算报表反映,2020年部门总收入3165.60万元,总支出3431.6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5.9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12.07万元。

(三)“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情况

2020年,云南民族出版社“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拨款3.80万元,比上年度减少5.01万元,下降56.87%;“三公”经费共支出1.78万元,比上年度减少0.21万元,下降10.55%。审计结果表明,云南民族出版社能按照预算法和有关规定编制、执行预算;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和有关财务制度规定,较好反映了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但本次专项审计调查也发现,云南民族出版社还存在内控制度缺失,管理松散,图书印刷、排版等购买服务未经集体决策;监管缺位,致使下属企业管理混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规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违反合同约定,超进度支付图书出版印刷费18.70万元。

(二)部分人员违规收受下属企业礼金、礼卡1.80万元。

(三)未经集体决策签订图书印刷等合同535份,涉及金额719.97万元。

(四)所属企业云南民族印刷厂未经集体决策采购大宗物资和购买服务379.15万元。

三、审计处理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违反合同约定超进度支付图书出版印刷费18.70万元的问题,要求今后应严格执行预算和合同约定,规范资金拨付行为;对部分人员违规收受下属企业礼金、礼卡1.80万元的问题,责成将清退收回的礼金1.80万元上缴省财政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今后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精神;对未经集体决策签订图书印刷等合同535份涉及金额719.97万元的问题,要求应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建立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机制,规范出版印刷、排版、校对、设计、翻译等业务委托行为,控制管理风险;对所属企业云南民族印刷厂未经集体决策采购大宗物资和购买服务379.15万元的问题,要求督促云南民族印刷厂建立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大宗物资和购买服务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支出行为,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建立内控制度,规范管理行为。二是切实履行责任,强化对下属企业监管。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云南民族出版社高度重视,积极整改。根据云南民族出版社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1年7月21日,整改情况如下:针对违反合同约定,超进度支付图书出版印刷费18.70万元的问题,已于2021年5月13日收回超进度支付图书出版印刷费18.70万元,已完成整改;针对部分人员违规收受下属企业礼金、礼卡1.80万元的问题,已清退收回礼金等1.80万元并上缴省财政,对违规收受礼金、礼卡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已完成整改;针对未经集体决策签订图书印刷等合同535份涉及金额719.97万元的问题,修订完善了决策、合同管理制度,汇编完成了《云南民族出版社内部控制手册》,明确今后严格执行,已完成整改;针对所属企业云南民族印刷厂未经集体决策采购大宗物资和购买服务379.15万元的问题,梳理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9个制度,制定了《云南民族印刷厂财务制度文件汇编》,明确今后严格执行,规范大宗物资采购行为,已完成整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