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云南省少数民族语文指导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
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调查结果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2021-10-14 08:43:38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云南省审计厅于2021年3至4月,对云南省少数民族语文指导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民语委)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民语委是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直属主管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属于省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省财政厅下达预算1028.30万元。根据决算报表反映,2020年部门总收入1028.30万元,总支出1018.8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02.5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11.98万元。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省民语委基本能够按照预算法要求编制年度预算

并执行,在财务管理方面基本遵循国家财经法规和相关制度,能够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但本次专项审计调查也发现,省民语委还存在违规出借国有资产、往来科目核算收支、项目进度缓慢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纠正和完善。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违规出借国有资产。

(二)往来科目核算收支,导致收入不实5.50万元、支出不实4.90万元。

(三)项目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益较低。《云南民族语文课本》和课程标准编审工作项目进度缓慢,导致资金290.89万元闲置一年以上。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对违规出借国有资产的问题,要求省民语委及时向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报告,收回被使用的房产,追回房屋被使用期间的使用费;对往来科目核算收支,导致收支不实的问题,要求省民语委调整相关账务,确保单位收入、支出的真实和准确;对项目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益较低的问题,要求省民语委加强与省教育厅的沟通协调,推进项目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完善单位预决算,规范财务收支管理。二是强化资产管理,确保资产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财务及项目管理水平。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省民语委及时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案,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根据省民语委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1年7月28日,整改情况如下:针对违规出借国有资产的问题,省民语委已收回该房屋,追回房屋使用费7.50万元并上缴省级国库,已完成整改;针对往来科目核算收支,导致收支不实的问题,省民语委清查相关收支情况,并对账务进行了调整,已完成整改。针对项目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益较低的问题,省民语委已发函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请求掌控项目进展,推进项目进度,正在整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