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云南省商务厅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2021-10-14 11:01:27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云南省审计厅于2021年3月至5月,对云南省商务厅(以下简称省商务厅)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云南省商务研究院(以下简称省商务研究院)、云南省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等4个单位,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商务厅是省政府直属主管商务的工作部门,属于省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省财政厅下达省商务厅2020年度预算总额为39673.93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37185.15万元,追加调整预算2488.78万元。决算报表反映,2020年部门总收入22305.41万元,总支出25902.4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002.40万元,非财政拨款结余0.62万元,当年结余分配81.9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24.0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省商务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落实“两稳一促”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2020年度部门预算的编制基本符合预算新编体系的要求,及时批复下属单位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财务管理工作基本规范。但审计也发现,省商务厅在预算编制、资产管理、项目库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1.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2020年未编制事业收入预算,涉及金额840.18万元。

2.无预算购置固定资产,涉及金额33.93万元。

3.省商务厅及下属2家事业单位应缴未缴结余资金20.48万元。

(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4.未按规定建立部门项目库储备。

5.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合理。

6.昆明片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7110.84万元使用进度缓慢。

(三)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7.省商务厅及其下属单位部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未及时入账,涉及金额1887.60万元。

8.省商务研究院未及时接收管理原云南国际事务博览局名下的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涉及知识产权599件。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

9.未按规定完成4项行政权力移交工作。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并下达了审计决定书。

对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2020年未编制事业收入预算问题,要求省商务厅督促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将事业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准确编报本部门预算。对无预算购置固定资产问题,要求省商务厅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支出各项资金。对省商务厅及下属2家事业单位应缴未缴结余资金问题,要求对结余资金作收缴省级财政处理。对未按规定建立部门项目库储备问题,要求省商务厅结合本部门职责、部门中期财政规划和行业领域发展规划,认真梳理征集做好项目库建设和储备工作。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合理问题,要求省商务厅今后加强项目绩效管理,科学、合理、准确编制绩效目标。对昆明片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使用进度缓慢问题,要求省商务厅对项目申报进行指导,并加快制定具体资金使用方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省商务厅及其下属单位部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未及时入账问题,要求将未纳入单位会计账“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科目的国有资产及时入账,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定期清查盘点,做到账实相符。对省商务研究院未及时接收管理原云南国际事务博览局名下的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问题,要求省商务厅督促省商务研究院加快知识产权的转让确认,及时确认无形资产,加强对无形资产的管理。对未按规定完成4项行政权力移交工作问题,要求省商务厅及时完成行政权力移交工作,切实履行相应的法定职责。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规范预算编制,加大预算的刚性约束;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资产管理,健全资产管理制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商务厅进行了认真的整改。根据省商务厅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1年7月28日,整改情况如下:针对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2020年未编制事业收入预算问题,省商务厅督促厅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编制了“2021年度单位自有对外援助专项资金”项目,将事业收入纳入省级财政项目库管理,已完成整改。针对无预算购置固定资产问题,省商务厅今后将以此为戒,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已完成整改。针对省商务厅及下属2家事业单位应缴未缴结余资金问题,结余资金20.48万元已收缴省级财政,已完成整改。针对未按规定建立部门项目库储备问题,省商务厅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建立项目入库及动态调整机制,结合部门职责、中期财政规划和行业特征认真梳理做好项目库的建设和储备工作,正在整改。针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合理问题,2020年6月省商务厅对项目进行绩效监控及自评时,已对部分绩效指标进行了修改完善,已完成整改。针对昆明片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使用进度缓慢问题,省商务厅及时向昆明片区下发了《云南省商务厅关于做好审计整改的通知》,目前,昆明片区正结合片区情况积极梳理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确保剩余资金依法依规拨付至相关企业,正在整改。针对省商务厅及其下属单位部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未及时入账问题,相关资产已及时录入资产系统管理,并已完成相关账务处理,已完成整改。针对省商务研究院未及时接收管理原云南国际事务博览局名下的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问题,省商务研究院正在积极配合厅机关办理产权划转工作,目前省商务厅已向省机关事务局提出划转申请,正在整改。针对未按规定完成4项行政权力移交工作问题,4项行政权力下放移交工作已于2021年5月10日前全部完成,已完成整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