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云南省审计厅关于省能源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的审计结果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2021-11-26 14:21:13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云南省审计厅于2021年3月至4月,对云南省能源局(以下简称省能源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就有关事项对云南省能源安全监测中心(原云南省地方煤矿事业局,以下简称监测中心)、云南煤矿工业社会保险中心(以下简称保险中心)、云南省煤矿精神病医院(以下简称精神病医院)进行了延伸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能源局是省政府直属主管全省能源发展和改革的工作部门,属于省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职能部门13个,核定人员编制232人,核定车辆编制10辆。2020年末实有人员206人,实有车辆7辆。根据决算报表反映,2020年部门总收入27679.65万元、总支出27168.63万元。审计结果表明,省能源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决算编报基本真实、合法,年度预算资金收支核算基本符合相关规定,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能够按规定向社会公开。但本次审计也发现,还存在决算草案编制、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和“放管服”改革不到位,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发现的问题

1.省能源局及保险中心应缴未缴结余资金105.34万元。

2.精神病医院无预算支出12.70万元。

(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

3.未按规定制定“绿色铝材硅材产业补助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4.政府购买服务管理不到位。

5.违反会议决定签订服务合同,涉及金额97万元。

(三)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发现的问题

6.精神病医院2020年度决算报表会计信息不真实。

(四)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

7.1辆公务用车账实不符3.38万元,且未纳入固定资产台账管理。

8.监测中心未经报批处置公务用车3辆,金额62.85万元。

(五)“放管服”方面发现的问题

9.权责清单中11项其他行政权力与省发展改革委权力事项重叠。

10.“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到位。

11.办电便利度政策落实不到位。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并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省能源局及保险中心应缴未缴结余资金问题,作收缴省级财政处理;对精神病医院无预算支出问题,要求归还原资金渠道;对未按规定制定“绿色铝材硅材产业补助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问题,要求按规定及时制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对政府购买服务管理不到位问题,要求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管理,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对违反会议决定签订服务合同问题,要求严格执行党组会决议,规范合同管理;对精神病医院2020年度决算报表会计信息不真实问题,要求精神病医院认真编制部门决算报表;对公务用车账实不符、且未纳入固定资产台账管理问题,要求做好公务用车核算和登记管理工作;对监测中心未经报批处置公务用车问题,要求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处置国有资产;对权责清单中11项其他行政权力与省发展改革委权力事项重叠问题,要求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加强沟通协调,明确职责分工,确实做好权责清单的实施工作;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到位问题,要求按照规定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实施监管;对办电便利度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及时修订有关方案和计划,优化环节,提高办电便利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建议:一是强化项目绩效评估和项目验收工作;二是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的签订、履约和验收管理;三是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省能源局进行了认真的整改。根据省能源局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1年7月21日,整改情况如下:对应缴未缴结余资金105.34万元问题,已于2021年6月11日前上缴省级财政,完成整改;对无预算支出12.70万元问题,已将资金归还省财政金库,完成整改;对未按规定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问题,已向省发展改革委报送了《关于促进绿色能源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支持性政策的通知》(送审稿),完成整改;对政府购买服务管理不到位问题,将进一步明确合同标的、验收及绩效工作,不断加强购买服务管理,完成整改;对违反会议决定签订服务合同的问题,将坚决执行党组会议决议,并与提供服务的单位积极协商,继续履行剩余服务任务,完成整改;对精神病医院2020年度决算报表会计信息不真实问题,已在年终决算前进行补充完善,将加强决算审核和分析,认真编制部门决算报表,完成整改;对公务用车账实不符、且未纳入固定资产台账管理问题,已将该车辆纳入固定资产台账并进行核实和登记,完成整改;对监测中心未经报批处置公务用车问题,已补充完善相关手续,下步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处置国有资产,完成整改;对权责清单中11项其他行政权力与省发展改革委权力事项重叠问题,将按照“三定方案”和权责清单,发挥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有关审核、核准工作,完成整改;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到位问题,已在云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中完善了监管计划任务清单和“一单两库”随机抽查监管机制,完成整改;对办电便利度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已及时修订有关方案和计划,优化环节,并督促电网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完成整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