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10-12 08:35:00 【字体: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86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印发。为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工作方案,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及过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文件明确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省政府办公厅坚持“既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内容,又要学习借鉴省外经验和做法,更要结合我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探索实践和工作实际”,确保具有统筹协调性、业务指导性和实施操作性,结合国家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和我省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力求体现云南特色和做法,着手研究起草了工作方案,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8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征求了省直各部门和16个州(市)政府并由其征求收集所辖县、市、区政府的意见和建议。8月31日,省政府督查室组织牵头部门、重要民生部门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人员集中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并作了修改完善。9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修改工作方案。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又进行了修改完善,报省政府领导签批后印发。

二、起草的原则

在起草和修改过程中,我们始终把握以下几条原则:

一是坚持紧扣主题、联系实际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办发〔2018〕45号文件精神,紧扣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的主题,并依据国家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在学习借鉴省外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探索实践和现实基础,阐述了发展现状、明确了总体要求、分解了工作目标和细化了工作任务。

二是坚持整体联动、融合发展的原则。2010年以来,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在州市、县、乡、村建设了较为完整的实体政务大厅,推动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按照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要求,我省既要充分发挥实体政务大厅作用,实现横向、纵向整体联动办理;又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技术创新和流程再造,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纵横协同、上下联动,打破部门界限、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推进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推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深度融合,最大程度地利企便民。

三是坚持群众需求、问题导向的原则。针对我省一些地区部门事项不集中、授权不到位、办事指南不清晰和网上平台推广应用不够、数据交换共享与业务协同滞后、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以及部分实体大厅面积小、窗口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导致企业和群众办事仍然存在多头跑、反复跑、重复提交材料等现象,充分考虑企业和群众办事的2个需求,并结合国办发〔2018〕45号文件精神,提出了整合服务资源,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线下“只进一扇门”;推行办事要件标准化,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推动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让“数据多跑路”;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工作实效“五个”推进的具体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程序多、手续繁等问题,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7个部分,主要是: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和总体要求。结合我省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与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的实际。围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国家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重大战略,为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根据国办发〔2018〕45号文件精神,我省提出了“整合服务资源,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线下“只进一扇门”;推行办事要件标准化,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推动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让“数据多跑路”;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工作实效”5条具体举措,推进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从而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政务服务业务办理更加便利高效。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通过统筹规划、分步推进的原则,并与国务院提出的工作目标相衔接,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分别在“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方面提出了目标,明确了2018年、2019年2个阶段具体工作目标。

第三部分:整合服务资源,推进线上“一网通办”。通过升级完善网上平台、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打造“一部手机办事通”移动应用,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的目标。

第四部分: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线下“只进一扇门”。通过加强实体大厅建设,实现“多门”变“一门”;整合设置综合窗口,实现“多窗”变“一窗”和统筹整合服务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实体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的目标。

第五部分:推行办事要件标准化,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通过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梳理规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第六部分:推动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让“数据多跑路”。通过完善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改造对接、强化数据对接成果运用,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信息“一网通享”,强化数据共享安全保障。

第七部分: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必须依靠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协同配合、合力推进。这部分主要从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复制推广,推动专项行动开展;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完善监督举报投诉机制等方面提出3条举措,推动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

四、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政务服务是政府部门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的公共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是提供服务的不同渠道,互联网是基础支撑。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一网、一门、一次”的本质内涵,着力找准结合点,明确定位,理清思路,细化措施,既突出“互联网+”的思维理念,又充分发挥实体政务大厅的作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二是充分结合实际体现云南特色。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省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云南的特色举措。结合国办发〔2018〕45号文件精神,工作方案提出我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既贯彻落实了国务院文件精神,又借鉴了省外经验,还结合了我省政务服务工作实际。

三是细化任务做到工作有目标。根据国办发〔2018〕45号文件规定的2018年和2019年两个时间节点目标任务,结合云南实际,作了进一步细化分解。坚持统筹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分2个阶段进一步深化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在2018年、2019年都有具体目标任务,便于全省统筹推进、分步实施,与实际相符。

四是量化责任分工更加具体明确。为了将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工作方案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比照国办发〔2018〕45号体例,我省细化了分工安排,根据各州市、省直各部门职能职责内容编制,分工安排明确每一项具体措施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同时,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基于部门和单位现行职能职责进行分解,党政机构改革涉及到部门和单位职能职责调整的,承接相应职能职责的部门、单位必须做好有关工作任务调整和衔接,确保无缝对接、持续推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