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全省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12-24 08:30:00 【字体:

根据《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云政办发〔2018〕53号)要求,为便于各地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全省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方案》(云政办函〔2018〕193号)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对政府网站域名进行了规范。2018年8月,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明确要求对政府网站域名进行清理。

为做好我省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出台了《全省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方案》,旨在通过全面清理政府网站域名,规范我省政府网站域名使用管理。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政府网站域名清理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的决策部署,规范政府网站域名使用管理,明晰责任、规范命名、严格注册审批,全面加强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和域名管理工作,促进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二)明确政府网站域名清理范围及标准。省、州、市、县、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对所持有的网站域名进行梳理,对不规范域名和闲置域名进行清理,按照规定的注册、注销审核程序规范域名。一个政府网站原则上只注册一个中文域名和一个英文域名,如已有多个符合要求的域名,应明确主域名。对政府门户网站、政府部门网站、事业单位网站和中文域名、栏目(频道、专题、业务系统、办事平台)等的域名格式进行规范,对闲置域名进行注销。

(三)明确政府网站域名注册、注销流程。按照国办函〔2018〕55号文件要求,对州、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省、州市政府部门(单位)网站的域名审核、信息变更、注销等流程进行规范。

(四)明确政府网站域名清理的方法步骤。按照梳理、注册、注销和复查的步骤进行。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规范的域名结构梳理本地本部门(单位)政府网站域名结构规范情况,对不规范的域名及时申请规范的域名,注销不规范的域名。

(五)明确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有关要求。从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安全防护、强化监测处置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三、有关事项说明

(一)《全省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方案》(云政办函〔2018〕193号)仅对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事业单位)的网站域名进行清理和规范。

(二)“.gov.cn”英文域名的注册管理机构为中央网信办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政务”中文域名的注册管理机构为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域名注册所需资料按照注册管理机构现行要求落实。

(三)落实国办函〔2018〕55号文件要求前注册的“.gov.cn”域名,信息变更或注销,按照注册管理机构现行要求落实。落实国办函〔2018〕55号要求后,通过省政府办公厅申请注册的域名,由省政府办公厅向注册管理机构申请信息变更或注销。

(四)域名为其他顶级域名的(非“.cn”、“.政务”域名),由域名持有者联系相应的注册机构进行注销。

(五)域名信息变更和注销,同时报省政府办公厅备案。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