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07-10 09:52:00 【字体:

现将《云南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9〕5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是什么?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主要场所,是实现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作为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力,关键要抓好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实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公立医院改革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狠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对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大各地推进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力度,引导三级公立医院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绩效考核标准、信息化等支撑体系建设,统一绩效考核主要指标和考核方法。2019年1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4号),要求各省6月底前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卫生健康委牵头起草形成了《云南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并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二、考核的范围、原则及目标?

《实施方案》较国家文件新增了考核范围,明确我省参加考核的对象为三级综合医院、三级中医医院及三级专科医院。

《实施方案》要求考核要坚持公益性导向,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坚持差异化评价,引导明确功能定位;坚持信息化支撑,确保结果真实客观;坚持科学化管理,做好顶层设计。其中坚持差异化评价,引导明确功能定位是结合我省实际增加的内容。

《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全省三级公立医院全面启动绩效考核工作,初步建立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标准化支撑体系、省级绩效考核信息系统。2020年,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

三、考核的指标体系是什么?

《实施方案》的考核体系由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支撑体系共同组成。

一是考核指标体系:我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中,有4项一级指标(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14项二级指标,60项三级指标,其中54项为定量指标,6项为定性指标,国家监测指标26项。我省新增5项指标作为我省监测指标(政府指令性任务、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相关指标、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病例数占比、平均住院天数、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总考核指标增加到60项。三级中医医院考核指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明确的66项,我省新增2项(政府指令性任务、平均住院天数),总考核指标68项,作为中医考核指标体系。

二是考核支撑体系:在国家基础上增加了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相关指标,共有5个支撑体系。(1)提高病案首页质量。(2)统一编码和术语集。2019年8月底以前,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启用。(3)完善满意度调查平台。(4)建立考核信息系统。2019年6月底前,省级建立省级绩效考核信息系统,并与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信息系统互联互通。(5)充分运用我省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分析结果。特别强调在严格落实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的基础上,我省加强省级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分析结果的运用,从病例组合指数(CMI值)、三四级手术比率、相对权重(RW值)、时间费用消耗指数、技术操作等关键绩效指标入手,既重视医院宏观管理,也重视科室、病种等微观管理,做到点面结合,协同发力。

四、中医医院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有什么特点?

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指标,坚持突出中医内涵,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引导中医医院坚持以中医为主的办院方向。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的框架基础上,适当调整,增补反映中医内涵的指标。国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一、二级指标与《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完全一致,不同的是三级指标。

我省《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中,有四项一级指标(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14项二级指标,68项三级指标,其中63项为定量指标,5项为定性指标,国家监测指标34项。

五、完成考核的时间节点是什么?

《实施方案》明确了规范的考核程序。(1)医院自查自评。2019年9月底前完成上一年度医院绩效情况的分析评估。2020年起,每年1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2)年度考核。我委牵头计划于2019年11月底前完成2018年度的考核。2020年起,每年2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3)督促落实整改。要求三级公立医院要根据绩效考核反馈结果进行整改,推动医院科学管理。

六、考核的方法及考核结果如何运用?

《实施方案》明确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公立医院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立项、财政投入、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医保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同时与医院评审评价、省级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及各项评优评先工作紧密结合。绩效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参考。考核方法,以年度为周期,每年进行一次。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自查自评与集中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以阶梯式评分、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评分。分别赋予定性与定量指标权重和分值后实施评价。考核要求、指标权重、计分方法等具体考核办法由省卫生健康委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另行制定。特别指出考核结果应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漫画解读《云南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2019-07-05
  • 图解《云南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2019-07-05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