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中国(德宏)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德宏州人民政府          2021-02-28 17:48:27 【字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德宏)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德宏州作为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节点城市,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及经济、贸易和产业基础。支持德宏州申建中国(德宏)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推动云南外贸增长,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促进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和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意义重大。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20〕47号),同意在德宏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的精神,德宏州立即组织专门团队,经广泛收集资料,深入调查研究,并充分借鉴已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先进经验,起草了《中国(德宏)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送审稿)》,并征求了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24个部门的意见,经修改完善后形成了《中国(德宏)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上报省政府。2020年2月23日,《实施方案》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创新举措和组织实施等四个部分的内容。

在目标定位方面,提出到2025年,力争引进和培育100家跨境电商骨干企业,落地10家以上跨境电商领军企业,力争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到100亿元以上,形成立足德宏、服务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体系。

在主要任务方面,强调推进两平台与六体系建设。“两平台”建设强调线上将以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按照“多站点融通、一站式服务”的要求,建立集海关、税务、金融、边检、邮政、铁路、机场等各类服务于一体的“德宏州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线下将建设形成以瑞丽为龙头核心,以芒市为重点和全州各县市互为纽带互为联动,大力发展盈江县、陇川县、梁河县的“1+1+3”的全州一盘棋跨境电商产业格局,推动各县(市、区)规划建设一批特色产业跨境电商园区。“六体系”建设强调建立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高效物流体系、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等六大体系,构建跨境电商全流程的管理服务体系。

在创新举措方面,结合德宏沿边开放的特色,提出探索“跨境电商+贸易”新模式、“跨境电商+消费”新渠道、“跨境电商+物流”新通道、“跨境电商+产业”新载体、“跨境电商+金融”新服务、“跨境电商+制度”新机制、“跨境电商+数字”新机遇、“跨境电商+人才”新动能等8项举措,在德宏州全境范围内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带动传统外贸方式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新路径,构建具有边境特色的德宏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在保障措施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德宏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德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着力推进德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各项工作。二是落实工作责任,落实德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主体责任,全力推进跨境电商制度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是强化政策支持,统筹用好中央、省级外经贸相关资金,加大对跨境电商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主要亮点

一是以“跨境电商+沿边特色”为核心,助力传统贸易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德宏州区位优势和外贸潜能,从探索“跨境电商+边境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转口贸易”、“跨境电商+线上展会”等四个方面,探索引导边民互市商品、传统边贸出口商品、落地加工商品触网交易,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二是以跨境电商为着力点,推动德宏特色产业新突破。《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德宏产业发展实际,推动特色农产品、资源性产品、纺织服装、箱包鞋帽、电子电器、机械设备等德宏特色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拓展境内外营销渠道,鼓励外贸型工业企业利用跨境电商转型升级,支持其借助技术开发、代运营、营销推广等专业化服务,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三是创新消费渠道,进一步激发跨境电商消费市场潜力。《实施方案》紧抓新时代下消费新模式,加大对下沉市场的开发力度,一方面从翡翠珠宝等条件成熟的特色产业着手,通过“跨境电商+5G直播”,实现对传统电商销售模式的更新;另一方面,通过“跨境电商+实体新零售”、“跨境电商+平台分销”,借助成熟平台企业,布局完善国内外营销渠道和网络,助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四是以制度创新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跨境物流、跨境金融等事关跨境电商发展的主题,着力解决跨境电商企业“通关难、结汇难”瓶颈,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打造跨境电商良好生态,逐步形成政策叠加、功能融合、规则完善、高效运转的跨境电商管理制度和规则。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德宏)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