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
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9-17 14:59:33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办发〔2021〕3号)和《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发〔2020〕18号)精神,加快推进云南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通知》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1年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办发〔2021〕3号),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当前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面临的薄弱环节,聚焦中医药发展的难点问题,全面加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针对性提出了7个方面29条具体措施。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的决策部署,在充分调研和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州市卫生健康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先后进行了十余次修改完善,制定了《通知》。

二、《通知》的框架主要内容

《通知》共提出了“促进中医药人才发展、促进中药产业发展、强化中医药发展保障、促进中西医结合发展、实施中医药发展重大工程、提高中医药发展效益、营造中医药发展良好环境”7个方面29条具体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促进中医药人才发展。从“提高教育水平,大力推进师承教育,加强人才评价和激励”3方面细化了具体措施。主要是提高中医药类高校办学水平、强化医学生中医思维培养和中医药经典理论培养;强化师承教育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中医药人才评选奖励机制,优化和完善中医药人才职称评审标准和人才评价内容等。

二是促进中药产业发展。从“优化中药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审评审批管理,提升中药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研发创新能力”2方面细化了具体措施。主要是优化中药、医疗机构制剂审评审批制度,多措施推进提升医疗机构制剂研发能力等。

三是强化中医药发展保障。从“落实政府投入保障政策,建立多元化的社会投入保障机制,加强融资渠道支持”3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这一块内容国务院文件已经具体明确,基本上与国务院文件要求保持一致)。主要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多元化的投入保障政策措施。

四是促进中西医结合发展。从“大力发展中西医结合服务,推进疫病中西医结合防治,完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推进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4方面细化了具体措施。主要是完善中西医协同协作机构、整合中西医医疗资源开展协同救治和联合攻关;推动重大疫病(传染性疾病)中西医协同防治、强化中医医院疫病防治薄弱科室建设、建设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开展西学中教育和重大疾病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制定等。

五是实施中医药发展重大工程。提出“实施特色人才培养、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中医特色优势建设、中医药科研平台建设、名医堂建设、产学研医政联合攻关、道地中药材提升、‘云药’品牌培育、中医药开放发展”9大工程。主要是根据国务院《若干政策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细化明确了9大工程的目标任务。

六是提高中医药发展效益。从“完善服务价格政策、健全医保管理措施、开展中医非基本服务”3方面细化了具体政策措施。主要是中医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新增民族医医疗服务项目立项;中医药服务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公立中医医疗机构非基本医疗服务开展等。

七是营造中医药发展良好环境。主要是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中医药科技研发管理与政策支持;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基地建设、文化产品开发;中医药服务监管、中药全流程追溯以及强化中医药发展组织领导等。

三、《通知》的特点

《通知》既紧扣《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又密切结合云南中医药工作实际,突出以下特点:

(一)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决策部署、省政府大力促进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抓手,立足云南实际,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可以有效提升促进云南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

(二)注重事业产业协同推进。一方面,《通知》中措施能加快推进中医事业发展,加强对教育、医疗方面机构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提升云南中医药服务质量。另一方面,《通知》中措施能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出道地中药材提升、“云药”品牌培育等工程、中医药特色服务与康养、旅游等整合发展等措施,为打造“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贡献中医药力量。

(三)云南特色明显。提出事业产业发展9大工程等具体措施;提出了打造“兰茂医学”品牌,支持“云药”,傣、彝、藏等民族医药发展,建设菊花园中药材专业市场交易平台,支持文山三七园、楚雄彝药园、云南中医药大学等建设方面的云南特色内容。

(四)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对中医药特色发展的措施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到具体部门,全面落实各地各部门中医药发展的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中医药特色发展格局。

(五)保障措施有效。从加强组织领导、政府投入保障政策、社会投入机制、信用体系建设等多方面作出规定,确保《通知》的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图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2021-09-14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