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2—2024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04-07 15:33:01 【字体:

近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更好地理解和落实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我省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新能源电池产业是“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优质赛道,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市场需求。云南拥有产业发展所需丰富原材料、龙头企业聚集和产业政策鼓励支持等三重叠加优势,有利于我省形成优势突出、产业链完整的新能源电池生产和研发聚集区,加速打造形成千亿元产业。

当前,新能源电池龙头企业进入扩产高峰和布局调整期,各地争相布局发展,区域间竞争进一步加剧,发展机遇稍纵即逝。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抢抓机遇谋划好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在区域竞争和精准招商中赢得先机,急需出台我省支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突出产业规划引领和政策激励效应,将资源和政策的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二、起草过程

为加快新能源电池产业支持政策出台,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时开展有关支持政策的起草工作。在参考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做法、开展前期研究、召开研讨会和重点项目座谈会、调研重点州(市)和企业等工作基础上,认真研究采纳了18个省直部门、16个州(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和省内重点企业意见,按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经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和十一届省委常委会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3月29日由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包含总体要求以及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加强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强调突出优势、重点布局,坚持市场主导、创新驱动;二是细化了发展目标,力争到2022年实现产值200亿元,到2023年实现产值500亿元,到2024产值突破1000亿元,实现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产业链条持续完善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三是确定了发展的重点方向,包括重点产品和产业链上下游。

(二)重点任务。一是实施产业链完善提升行动;二是实施产业集群优化行动;三是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行动;四是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专项行动;五是实施创新平台提升行动;六是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

(三)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扶持、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招商和加快专业人才培引等六个方面加强支撑保障。

四、如何抓好《行动计划》的贯彻执行

(一)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成立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专班定期组织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加强项目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开展跟踪问效。

(二)强化州市抓产业发展主体责任。明确昆明市(滇中新区)、曲靖市、玉溪市等州、市人民政府要参照省级做法,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形成各有侧重、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昆明市(滇中新区)、曲靖市、玉溪市等州、市形成错位发展和差异化布局,实现产业集聚。

(三)加大招大引强工作力度。落实“大招商”机制,围绕新能源电池产业重点企业精准招商,建立重点招商区域、重点招商企业清单。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促进龙头企业培育和重大项目落地,做到引进一个、投产一批、带动一片,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产业集聚,打造形成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